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46期 >2021-10-20编印

中铁五局召开工程项目成本暨物资设备管理研讨会
刊发日期:2021-10-20 阅读次数: 作者:薛超 严若焓
  南宁讯10月19日至20日,中铁五局工程项目成本暨物资设备管理研讨会在南宁召开。中铁五局总经理刘晓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晓辉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局上下大力开展“决战四季度,建功十四五”劳动竞赛、全力冲刺各项年度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召开此次会议,主要目的是为了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9月16日股份公司成本暨物资设备管理工作研讨会精神,结合局“四违四超”整治督导和审计巡查发现的典型问题,总结近年来的成本管理和物资设备管理工作,认真剖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深入研究市场环境的新形势和新动向,通过研讨交流探索解决问题新途径,加快提高企业成本及相关要素管理水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刘晓辉对成本管理和物资设备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辨明形势,深刻认识当前环境对成本管理的更高要求。要持续深化国企供给侧改革,行业内部竞争,行业生产利润,企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对成本管理提出的更高要求。二是要认真总结,正确认识成本及物资设备管理取得的成效和客观现实。要正视当前五局成本管理及物资设备管理工作策划水平不高、成本管控能力不强、人才队伍基础不牢、物资设备管控不细、责任追究力度不够等问题。要进一步推进成本管理、二次经营、物资设备创效和保障能力取得新格局、新突破、新成效、新提升。三是要谋划未来,全面明确成本和物资设备管理工作要求。当前今后全局成本及物资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股份公司成本暨物资设备研讨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提质增效这一根本要求,以全面管理实验室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完善成本管理体系建设,巩固项目成本管理基础工作,以责任成本预算管理为抓手,以项目前期成本管控策划为前提,把物资设备作为最重要的成本管控要素,全面提高项目管控能力和整体盈利水平。重点是要把握宏观,突出项目整体成本管理理念。完善机制,全面推广新经济承包模式,激发项目创效活力。聚焦微观,继续推进成本管理常态督查。规范分包,全面提升合作伙伴管理水平。突出重点,切实加强重点项目双控管理。构建体系,全面提升二次经营工作质量。严格把控,持续加强物资供应消耗全过程管理。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和利用设备资产的有效价值。
   刘晓辉还强调,要切实加强执行力建设,将国家、企业和个人利益结合,抓好经营开发和项目管理。要坚守“底线”,加强自身廉洁教育,提高自身廉洁修养。
   中铁五局副总经理陈佐林全面总结了近年来的物资设备管理工作,并结合局“四违四超”整治督导和审计巡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完善管理体系、明确工作举措,狠抓措施落实,提升全局物资设备管理水平。
   中铁五局总会计师陈惠良回顾总结了近两年项目成本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求真务实,全力推动成本管理工作质量上台阶。
   中铁五局工程经济部和物资设备部通报了项目成本管理和要素管控存在的突出问题。财务会计部解读了项目资金自平衡和税务筹划的内涵和解决方案。二公司、机械化公司、南宁指挥部等单位交流了项目经济承包和项目成本及要素管控工作开展情况。会议期间,各单位就如何开展好下一步成本、物资设备、财务工作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
   会前,参会人员观摩了二公司南宁东制梁场和建筑公司贵南枢纽六线检查库,了解项目相关工法方面的科技创新和工艺工法的变革。
   中铁五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南宁指挥部、收尾指挥部及子分公司工经、物设、财务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共90余人参加会议。 (薛超 严若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