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45期 >2021-10-15编印

奔“甬”而来“金”石为开
刊发日期:2021-10-15 阅读次数: 作者:
  ——写在二公司金甬铁路二标攻坚决战之际
   高耸桥墩上,移动模架正在预制现浇梁;成型路基段,边坡骨架附属工程同步推进;婆娑竹林深处,运渣车从隧道口轰鸣驶出……
   9月中旬的台风“灿都”刚过,二公司金甬铁路二标项目立即又恢复了紧张忙碌的施工状态。
   对于项目而言,2021年既是攻坚之年,更是决定项目成效的关键之年。在这个代行局指,独自承建二公司成立以来首座最长隧道, 同时也是联合体中标的新建铁路项目,面临的是来自业主高度关注、管理模式创新、华东市场创誉的巨大压力。
   奔“甬”而来、“金”石为开。从2019年10月中标进场至今,项目部强管理、强攻坚、强作为,开累完成设计产值的近70%,荣获上海局上半年铁路建设标准化管理绩效考评全线第一等殊荣。
  艰巨新任务
   “廊桥疑是飞虹起,入耳莺啼奉化声”。2019年10月,浙江金华至宁波的甬金铁路拉开全线建设序幕。
   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联通工程,通车后实现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与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的互连互通,新建客货两用的金甬铁路开工建设意义十分重大。
   局和浙江交工联合体中标总长37.332公里,合同总价17.5亿元,位于奉化境内的第二标段。二公司负责管段内30.089公里、合同额超14亿元的施工任务,并代行局指各项管理事宜。
   “这是我们公司成立以来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也是最具有挑战性的项目之一。”二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经理的陈运波这样介绍。
   管段内桥隧占比达到73%以上。全长10.36公里的鲍村隧道,为二公司成立以来承建的最长隧道。桥梁工程10座4.44公里,却包含了转体桥、系杆拱、连续梁等特殊结构和移动模架制梁。
   管段贯穿奉化区溪口镇,这里既是浙江省级中心镇、宁波市重点开发区域,更是全国综合实力、绿色发展百强区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5A级旅游景区。经济发达、环保要求高,增大路地关系协调和征拆难度,同时还面临夏季多台风带来的长雨季。
   还有国铁集团和浙江省共同筹资建设,萧甬铁路公司、上海铁路局建管运营管理,以及联合体中标、代行局指的管理模式等带来的新思路、新挑战。
  艰难开新局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干好这个项目,对于巩固企业在华东一条线的经营格局的重要性,必须按期安全顺利创效的完成施工任务,确保不辱使命。”
   “管段跨度大点多线长,各种工程类型多,对于管理人员而言,既是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更是锻炼和成长的大舞台,我们必须勤于探索、锐意进取。”
   自进场开始,项目经理陈运波就经常在不同场合,为大家鼓劲加油,并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大家。
   他亲自带队对管段全线开展详细的施工调查,从临建选点布局入手,认真设计规划,确保了布局合理,功能满足。
   “1#拌合站月底前必须完成验收,达到混凝土生产条件……”“安质部三天内必须完成邻近既有线安全施工专项方案……”“工程部本周内务必完成跨甬台温转体桥、鲍村隧道的专项施工方案……”交班会上,他对各部门近期重点工作逐一进行安排,节点明确,事无巨细。
   “这是我参与的项目中难度最大的项目,压力非常大。因为线路太长,测量任务非常繁重,隧道的超欠挖控制难度很大,做不好就可能会给项目带来损失。”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现任项目副总工程师李知国在前期的施工调查中,全面负责项目的测量工作。在前期测量人手短缺的情况下,他带着两名见习生,每天早出晚归,翻山越岭,一个月磨烂了两双皮鞋,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交桩复测、临时用地选址、施工便道选线等测量任务,为后续开工建设做好了积极充分准备。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了项目当头一棒,人员流动,物资供应都受到了严重影响。
   面对疫情,项目部迎难而上,快速反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坚决做到内防输入、外防输出。2020年2月,在抓好防控的前提下,管理人员陆续返岗复工,各项工作迅速步入正轨。
   一时间,项目部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从地方政府到业主设计再到拆迁户,带领相关部门人员按照“责任具体、分工明确、进度清晰、保障有力”原则,将征迁难点作为突破口,以点带面,逐步形成全线破竹效应,确保了快速开复工。
   项目部采用务实、巧干等工作方法,人盯人、人候人的持久攻坚战术,磨破嘴皮子,跑断腿杆子,陆续征得了1#拌合站、5#拌合站、炸药库、钢筋加工厂、施工便道等临时用地,有效解决了施工中的各项困难。
   2020年3月15日,鲍村隧道出口明挖段土方开挖施工;4月20日,一号拌合站建设完成,有效解决了管段内混凝土供应难题;4月24日,全长1199.155米的跨甬台温铁路T构转体梁特大桥首根桩基成功开钻……2020年,项目部完成计划产值45218万元的102%。
  艰险攻长隧
   远眺鲍村隧道,深藏一望无垠的林海之中,树木密密层层,环山茂密生长,这里修路难,修铁路更难。
   鲍村隧道全长10.36公里,计划工期887天,按照隧道进口、出口以及斜井三个工区四个工作面组织施工。
   该隧道最大埋深约512米,最大断面内轮廓净宽为18.86米,全程穿越6条断层、2处岩脉侵入接触带及9条节理密集带,伴有高地温、涌水量大等高风险源。
   隧道出口就是新建的溪口站,与隧道同步启动建设。“整个填方大约30万方左右,整个溪口站的填方,将利用鲍村隧道里面出来的洞渣来进行填筑,如果洞渣没出来,溪口站相对也没法施工。”项目总工程师张建介绍。
   鲍村隧道作为项目控制性工程,斜井是否能顺利施工是确保鲍村隧道如期完工的关键所在。
   由于进场道路及环保方面的原因进行了位置变更,斜井长度由原840米变更为1362米,井口三面环山,地势陡峭、场地狭长,井口与正洞高差87.6米。
   这里生活环境条件差,没通电前,斜井白天依靠柴油发电机;一到晚上,整个深山就只有张有成、谢日荣两人和一个黑灯瞎火的集装箱,没电也没手机信号。
   “晚上没电没网,我就找师傅,让他给我讲修路的故事,向他请教施工上问题,那段时间是我最难忘,也是最幸福的日子!”
   2019年参加工作的技术员谢日荣,在项目部听到斜井缺人后,主动申请到这里锻炼。他与劳模、作业队长张有成相差不到5日,先后来到了斜井,二人因工作结缘成为师徒。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历时195天,月均进尺209.5米,日均进尺6.98米。
   今年7月16日,隧道斜井掘进至1362米,抵达斜井与正洞相交里程,正式转入正洞施工。
   “鲍村隧道工期是在计划当中,能够满足施工工期的要求。”张建说道。
   9月30日,全长407米的塔下一号隧道实现贯通。该隧道是项目首座贯通的隧道,也是宁波境内第二座贯通的隧道。
  艰辛创精品
   建设期间,项目部秉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工作理念,从管理制度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和过程控制标准化四个方面着手,着力打造标准化工地,积极争创样板工程。
   “既要经济效益,又要绿水青山。”项目部计划打造“一隧、两站、三桥”的亮点工程,“一隧”即鲍村隧道,“两站”即奉化站和溪口站,“三桥”即跨甬台温铁路特大桥、东江特大桥和溪口特大桥;将鲍村隧道出口至塔下一号隧道进口共计7公里打造为标准化示范区段。
   为便于施工生产管理,按照扁平化管理要求,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共设置3个直管架子队,分片区管理各工点;按照四化管理要求,共设置了3个拌合站、1个钢结构加工中心、1个路基填料集料场、3个钢筋场。
   “一定要把安全质量当作项目的生命线,干好金甬项目将为五局以及股份公司在华东市场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股份公司安质部副部长何荣康开展岁末年初安全大检查时这样要求。
   “下发整改通知单47份,发现安全质量隐患146条,各类安全教育培训、文件宣贯122期,累计2785人次,全部进行了闭卷考试,合格率100%。”
   项目部通过对“管”“监”分离制度的落实、“三查”“五防”活动的开展、“2468”管理要点的宣贯和冬季施工的保障措施,为项目的安全质量保驾护航,先后顺利通过了国铁集团红线检查、浙江省工管中心检查等重要检查。
   在管理过程中不断强化现场管理和过程控制,并结合实际情况,针对桥梁、隧道、路基等工程类别制定了标准化作业流程,配足配齐了相关设施设备,严格按照标准化进行施工,保证了工程质量100%合格。
   今年5月12日,业主组织全线施工、监理单位在项目召开了桥梁、隧道标准化施工观摩会。观摩交流会中,项目部重点展示了隧道的标准化施工流程,介绍了相关的工艺工法及工装设备,对带模注浆、防水板挂设、混凝土分窗入模、预防脱空等关键性工艺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获得高度认可。
   目前,项目部正开展“决战四季度,建功十四五”劳动竞赛,紧紧围绕年度任务目标,以各项重难点工程节点为中心,精心组织、超前谋划,强化各项资源配置,不遗余力的推进施工大干,全力以赴保证工期目标。 (胡凯 滕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