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43期 >2021-09-24编印

办好“身边事”当好“娘家人”
刊发日期:2021-09-24 阅读次数: 作者:滕孟东严若焓吴芊璇
  党史学习教育中,二公司在“办实事”上下功夫,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推行“点线面”工作法,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找准“落脚点”融入日常
   “在得知张主席要来项目部与职工谈心之后,我原本准备了好几个问题,可是到现场之后竟全忘了,但在主席耐心地引导下,我的许多烦恼都得到了有效的解决!“二公司武汉青菱湖项目青年职工宋俊杰高兴地说道。部分员工还积极对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技术革新等方面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二公司工会每月在全公司至少开展一次工会主席(工委主任)接待日活动,推进工会服务向基层延伸,畅通服务职工 “最后一公里”,共接待职工184余人,收集职工意见和建议157余条,就晋升、培训、休假、薪酬福利等方面现场为职工解决144项问题,与员工“零距离、心贴心”,让“心声”有“回声”,更让“娘家人”的关爱和呵护落到员工心坎上。“到汝城短短三个月,走村串户,日访夜谈,与百姓想到一起打成一片,让我深深体会到,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的分量,中国中铁这四个字的金字招牌,我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再续共产党人与老百姓半条被子的情谊。”中国中铁现驻汝挂职副县长周厚李在会上说道。汝城特色农产品40余种在二公司推介展销,会后双方签订签约协议,签约金额达50万元。
   厘清“连接线”抓在经常
   二公司工会积极探索创新 “金秋助学”工作,不断扩充活动内容,采取“亲子活动”“娘家人的信”“榜样引路”“入户帮扶”等多种方式,从资金助学延伸到理念助学、思路助学、理想信念树立助学、职业生涯策划助学、切实增强金秋助学活动的实效性,2021年为职工子女18人
   发放慰问金5.8万;以“奋斗百年
   路、启航新征程、促大干、送清凉”
   为主题的慰问活动在公司各单位
   铺开,切实提升劳务工和项目职
   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视
   频连线海外项目93名职工一对
   一慰问,发放慰问金9.3万元助
   力疫情防控,送去组织的温暖;在
   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 “大
   反思、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
   项行动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
   作,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可控,桑龙高速、润扬高速项目主
   动支援地方一线疫情工作,进行
   慰问和志愿服务;杭衢铁路项目
   举行一级建造师考前培训开班仪
   式,采用网络教学、现场授课的方
   式,每周开展集中学习不少于2
   次,为22名报考人员创造良好的
   学习条件。
   拓展“服务面”做在平常
   “非常感谢中铁五局二公司,
   要不是你们火速参与救火,我们
   多年种植的松木将毁于一旦,还
   有周围几户村民住房也会遭殃。”
   二公司杨宣高速项目员工转战3
   座山,单行程约1公里,扑灭和清
   理火线300余米,保护了地区群
   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小朋友
   们,没有大人的的陪伴,不要自己
   到河边玩耍哦,很危险的!”二公
   司桑龙高速项目组织志愿者活
   动,定期检查巡视陈家河,如发现有私自在河边玩耍的小孩,就马上劝阻和教育;“希望能多组织一些联谊活动,解决项目单身青年婚恋问题,让奋斗在基层一线的青年无后顾之忧。”二公司团委联合建筑公司等6家单位举办 “‘七’待已久,‘夕’望是你”单身青年线上联谊交友活动,以线上组cp、每日任务、直播连线等形式,切实做到为青年办实事、谋福利。 (滕孟东 严若焓 吴芊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