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43期 >2021-09-24编印

电务城通公司加强劳务合作伙伴建设
刊发日期:2021-09-24 阅读次数: 作者:陈凯
  长沙讯 近年来,电务城通公司在工程施工分包合作伙伴建设上,重点做好“选、用、管、评”四个环节的工作,切实提高了劳务分包商管理水平,促进了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选”,即精心培育核心队伍,扩宽优秀队伍引进渠道。选择长期合作、讲诚信、有实力的劳务队伍签订劳务分包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避免出现先进场施工,后谈价钱的扯皮现象。同时,多渠道加大引进力度,补齐分包商资源缺口,充分吸纳社会优秀资源,创建合作共赢、市场化运作的分包机制。
   “用”,即规范队伍使用机制,配置好分包商资源。开工前在策划确立分包模式后,综合考虑各专业材料现场运输、技术难度、工程特殊性等因素,按照施工里程、分包金额和工作量进行“肥瘦”打包,合理划分包件,并按规定程序及时组织招标。
   “管”,即严格过程管理,做好各项服务配合保障工作。召开座谈会进行双方排查摸底,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重点加强事前交底工作,确保劳务队伍所获得的指令准确无误,并且项目部管理人员要在实施的过程中加强检查,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制定可操作的奖罚规定,并明确告诉施工队伍,做到有奖有罚,奖罚分明。日常工作中,业务管理职能部门、各分公司、项目部按照各自合作伙伴培养管理责任,建立健全沟通交流机制,采用沟通会、座谈会、培养学习等多种方式,在自由、平等、轻松的氛围下开展深入沟通与交流。
   “评”,即定期进行信誉评价考核,根据评价结果选用分包商。严格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科学合理、动态评价”的原则,建立客观、公正、及时的分包商评价体系,从施工能力、过程管控、工期、安全、质量、结算、支付等方面定期对分包商进行考核评价,全面掌握各分包商真实的施工能力和合作诚信度。
   通过合作伙伴建设情况摸底调查,133家队伍在信誉评价考核和履约评价结果均为合格,其中评价等级为优秀的有46家,评价等级为良好的有73家,评价等级为合格的有14家,同21家施工分包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大多在急难险重项目,充分体现了“有规模、有实力、有技术、专业精、讲诚信”的合作伙伴素质。 (陈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