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43期 >2021-09-24编印

坚持党建引领发展 激发党建创新活力
局属各单位党委2021年上半年亮点特色工作(下)
贵州公司党委
刊发日期:2021-09-24 阅读次数: 作者:
  创新“党建+”模式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一是“党建+创先”。通过主题活动促担当,重点工程显担当,联建共创勇争先等途径发挥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作用,助力项目稳产高产。三江项目创造月产2亿元的“三江速度”;瓮开高速获贵州省“联建共创”示范点称号。二是“党建+创效”。坚持以效率效益为核心,成本管控水平大幅提升。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太焦项目部通过压缩管理层级、旧物回收利用、创新工法等方式有效降低了管理成本。三是“党建+创誉”。选树了一大批开路先锋、杰出青年、优秀项目经理等先进典型,利用道德讲堂、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大力宣传,营造了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创新开展“双心驿站”建设。将“心灵驿站”与“心廉驿站”相结合,创新开展建设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资源共享,“双心驿站”落地快。“心灵”“心廉”联建图书角、谈话角、谈心谈话区、休息阅读区等七大功能区,高效利用了各种设施设备,既节约了成本,又保证了“双心驿站”快速建成快速运作。二是特色突出,“双心驿站”内容新。每月设立开放日,引导员工走进驿站开展交流谈心和心灵、心廉咨询;灵活开展专题讲座和业务知识教育培训,“双心驿站”内容不断丰富。三是针对性强,“双心驿站”成效好。“双心驿站”致力于从思想上促进员工心灵释放和自我净化,在了解职工思想动态的同时,加强警示教育,为工程顺利建设和项目风险防控提供了有力保证。
  成都公司党委
  “六个抓手”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抓牢”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廉洁纪律培训,认真开展廉洁警示教育。二是“抓实”履职履责,强化执行力建设,设定责任清单和目标节点,确保责任落实。三是“抓紧”亲情关系,严实排查清理特定关系人,清爽“关系网”“朋友圈”。四是“抓准”上下关系,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和诫勉督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五是“抓严”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监督检查通报,狠抓整改举一反三,不断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六是“抓常”廉洁风险防控,建立健全正负面清单,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减免责清单,将廉洁风险防范的关口前移,抓常抓实廉洁风险的梳理排查,促使项目建设“一安三优”。“三项举措”深化“勇强当”党建专题活动。一是强化“四种担当”,通过不断强化政治、历史、责任及宗旨担当,在沉着应对疫情大考、履行社会责任、前置研究决策企业重大事项、党建课题集中调研等方面主动作为,班子带头履职尽责,在服务职工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好成效。二是落实“三项保障”,通过系统化推进机制体制改革、标准化建强基层组织、一体化推动责任落地,真正将党建和生产作为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体两面”,推动党建生产同向发展。三是聚焦“三个维度”,通过聚焦经营管理、生产目标、活动载体三大融合,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中心共融互促。
  置业公司党委
   创新开展“争创学习型组织、争当学习型员工”活动。一是大力开展读书活动。以“读一本好书、受一次感悟、写一篇心得、获一项提升”为主题,鼓励员工多读书、读好书。共计学习各类书目70余本,撰写读书心得100余篇。二是深入开展“学习讲堂”活动。鼓励员工“人人上讲台、人人当老师”,汇聚全员智慧,42名员工走上讲台授课。三是广泛开展专业培训。组织开展了运营管理、营销策划、财务管理等专业培训20余次。四是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经验交流、知识竞赛等学习教育活动,极大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学习热情。
  物资公司党委
   多措并举学习党史。一是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邀请专家举办专题党史讲座、到红色教育基地体验式践学、全体党员自学指定书籍,强化了全体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二是因地制宜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充分利用公司本部食堂兼具多媒体功能的优势,自4月份以来,在员工中午就餐时定时播放《党史故事100讲》专题片。三是举办“学党史、砺心智”主题演讲比赛,用演讲的方式抒发广大员工对党的热爱之情。
  海外分公司党委
   持续开展员工关爱活动。一是保障境内外职工生命安全。立足于境外生产经营实际,及时联系卫生防疫部门和驻在国使领馆,为境内外中方职工接种新冠疫苗。二是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全面准确掌握干部职工的具体情况,走访慰问家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消除海外一线职工的后顾之忧。三是持续抓实海外员工“两稳、两不”(稳在当地、稳住人心,不发生聚集性感染、不发生一例死亡病例)工作。利用到海外项目蹲点的机会,通过座谈会、面对面谈心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对境外员工开展心理疏导,按月发放境外疫情补贴,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坚定海外员工坚守好、建设好海外阵地的信心,为实现公司年度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多元中心党委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明确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加强基层支部建设,成立商贸事业部和水产市场两个支部,配齐专职支部书记,使支部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各支部结合实际把中心党委的要求落到实处,机关支部积极改善职工食堂就餐环境和饭菜质量,更换了食堂桌椅、添置了新的炊具,丰富了饭菜品种,做到让职工群众满意。水产支部做好服务工作,为70多间办公室更换了LED灯。各级党组织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20余件,受到职工群众的好评。
  测试中心党委
   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一是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深入推进“勇强当”党建活动专题会,表彰先进,总结活动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二是开展“理想信念情怀 爱党爱国爱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初心感想分享会。三是开展党史知识抢答和竞赛活动,激发学习热情。四是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振奋精神状态。五是组织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讲话,增强了员工的理想信念。
  天怡酒店
   深入开展“勇强当”党建专题活动。
  酒店党工委带领全体员工积极应对新冠疫情给酒店经营带来的不良影响。一是带领全体员工积极抗疫,营造安全稳定的经营环境。二是加强员工思想引导,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强化酒店文化核心理念建设,提高酒店凝聚力。三是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好员工慰问和帮扶工作,打造和谐员工队伍。四是带领全体员工积极开拓市场、提升服务质量、创新产品。五是采取措施应对地铁三号线施工等多种客观因素对酒店经营带来的不良影响,为推进经营奠定良好基础。
  天龙酒店
  “三项举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和酒店关键业务流程、重点岗位的全方位“扫描”。二是强化监督制约,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按规定程序完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评议、支部晋位升级考核等重点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廉洁公约宣誓签名等廉政活动10余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承诺书以及供应商廉政建设协议书30余份。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加强警示教育。在重要时间节点反复强调作风纪律,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心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