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43期 >2021-09-24编印

中铁五局举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仪式
刊发日期:2021-09-24 阅读次数: 作者:吴俊

签约仪式。薛超 摄
签约仪式。薛超 摄

  长沙讯9月22日,中铁五局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仪式在长沙办公中心举行。中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徐中义与经理层成员逐一签订了为期3年的《岗位聘任协议》,并与中铁五局总经理刘晓辉签订了 《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同时,董事会授权总经理与经理层成员副职签订了 《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签约仪式的顺利举行,标志着中铁五局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迈出了关键一步,为下一阶段继续落实国企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中铁五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徐中义在签约仪式上强调,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的贯彻落实,是“深改三年行动”的必选动作和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利用“一人一岗,一岗一薪”重新落实责任,旨在彻底改变班子成员责任“大锅饭”的问题。签订契约既是一种神圣的仪式,更是一付沉甸甸的重担,是全体经理层成员向企业2万名员工签下的一份责任和承诺,希望公司全体班子成员能够有效落实好契约精神,为企业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刘晓辉代表经理层成员表示,此次签约是一个新的起点,从董事会手中接过企业经营发展的重任,既是压力、更是动力,经理层必将攻坚克难,团结奋战,带好团队,全力确保完成年度和任期各项经营责任,推动公司向中国中铁领军企业迈进。
   此次,通过签订契约方式明确了中铁五局经理层成员聘任岗位、聘任期限、职责范围,进一步理顺了董事会与经理层的权力义务,并对经营业绩考核指标、薪酬兑现、退出机制等进行了约定。
   为保障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顺利实施,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借鉴了国资委“双百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经验,按照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指导意见,制定了《经理层成员业绩考核管理办法》《经理层成员薪酬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组织了本级企业、所属子企业开展了多维度、多频次的深入研讨,充分考虑企业中长期改革发展的战略需要,编制了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严格按照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细化落实,最终提前完成签约任务。
   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指对企业经理层成员实行的以固定任期和契约关系为基础,根据合同或协议约定开展年度和任期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兑现薪酬和实施聘任(或解聘)的管理方式。主要目的是充分激发经理层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构建基于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型经营责任制,有效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遵循党管干部原则,积极推进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遵循权利与责任相统一原则,激励与监督约束并重、综合考核评价与经营业绩考核相结合;遵循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原则,完善经理层成员退出机制,稳步推动三项制度深化改革。 (吴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