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42期 >2021-09-17编印

月圆之夜
刊发日期:2021-09-17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
  公司
  金晓红
   忽然想起,北宋苏东坡写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时的密州,就是今天的山东诸城,诸城属潍坊市管辖,而自己如今身处山东潍坊,一样是在异乡过中秋,望见皓月当空,竟然觉得自己跟东坡也亲近了起来。
   九百多年前,因为与王安石为首的新党政见不同,自求外放到密州的苏东坡,在中秋月圆之夜,见月光如水,清辉泻地,感叹自己年届不惑,空有一腔抱负,而无施展才华之地,不由感慨系之。每逢佳节倍思亲,此时的苏东坡已经远离京都,远离自己手足情深的弟弟苏辙,顿时觉得十分孤单,不免寄情于酒,以致通宵达旦,终于大醉。恍惚间觉得自己飘飘欲仙,于是有了“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至今人人能吟诵的词句,《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也成为了人间绝唱,从此,文坛上再无望月思人之词。
   时间再往前三百年,正是大唐盛世,那个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吐就半个盛唐的李太白,在月圆之夜写了“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太白梦想自己一生仗剑天涯,看遍世间繁华,却只能在偏远的夜郎国孤看月影,寄愁心与明月。也终于在一个月圆清辉之夜,在醉梦中跃入湖中捉月,走尽了自己浪漫一生。
   唐代诗仙大李之后又出现了一个小李,也就是李商隐。小李也是在一个月圆之夜,感觉夜凉如水,月宫清冷,写下了“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感慨嫦娥后悔偷吃了长生不老药,飞上月亮,成了月中仙子,独处广寒宫,从此与丈夫后羿相隔于天地。我们中秋节看到格外皎洁的月亮里,常有嫦娥的身影浮现,那是嫦娥走出月宫,遥望下界,思念自己的夫君。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从古至今,又有多少个月圆之夜,将士们借着月色行军打仗,抬头望见柔和的月光抚过脸颊,想念旧屋烛光下细缝单衣的老母而偷偷落泪。
   “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也照在边关。”当年,我们的边防战士出生入死,浴血作战,用血肉之躯守卫祖国边防,在共和国的旗帜上展现了血染的风采。今天,十五的月亮一样照在海峡两岸,照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不管是高原雪山还是大漠戈壁,那里都有我们的人民子弟兵为了共和国岁月静好,用青春岁月坚守站岗。十五的月亮也照在高山峡谷,照在荒原海岛,照在那千千万万为了祖国建设背井离乡、奉献青春的工程人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