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42期 >2021-09-17编印

乡愁
刊发日期:2021-09-17 阅读次数: 作者:
  机械化公司 柴用生
   中秋是华夏民族的传统节日,蕴含着深刻的团圆文化,是情感和自然现象结合最紧密的节日。中秋节集抒情性、民俗性、惜时性、亲情性与一体,承载着难忘的记忆和浓浓的情感。
   工作以来我有很多重要节日是在他乡度过的,不是不想家,父母的身体一直是我最大的牵挂;不是不想家,好想和儿子一起去跑步,一起促膝长谈人生理想;不是不想家,常常思念梦中的亲人……走了多少路,离别多少回,浅浅的时光里,深藏着记忆。家里的亲人一次次送我踏上离乡打拼的路程,又一次次担负起家庭的重担,我在外面的环境里尽了自己的努力,但对家亏欠了太多。
   离开家时,和家人挥手告别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曾经心怀小小理想志在四方的我,已经在岁月里渐渐走远了。时光已改变青春的脸,只是努力让生命有意义的信念从来没变过,因为暖暖的乡愁,我的心境永远像初春的清晨,走遍千山万水,还是青春的归人。
   李白的乡愁是床前明月光;王维的乡愁是家乡的寒梅;苏轼的乡愁是明月几时有;余光中的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席慕蓉的乡愁是故乡的清笛。而我的乡愁是回家时为父亲理发的温馨,是母亲手中的一碗饭。其实,就算飞得再高,人生也都要回归生活的平凡之中,但至少我努力不平凡的工作生活过,不曾虚度也不曾后悔,生活终究是自己的,总要学会沉淀心情,走过阴晴圆缺。
   此心安处是吾乡,只要家一直在心里,只要有温暖的想念,不管身在哪一个偏僻的角落,都会有浓浓的乡恋,而乡愁是朵永不凋零的花,暗香浮动在心底最深的牵挂,陪我经历风吹雨打,看世事无常看沧桑变化。无论热情奔放或是痛苦难言,无论赤诚的理想被现实打败成怎样狼狈的模样,都不会放弃勇往直前的勇气。
   很多时候,我多希望在平淡的日子写下的心路历程,以后在我的孩子经历人生那些幸福的、难忘的、困惑的时刻,能够看到现在的我给他传递的积极向上的力量,那是我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