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42期 >2021-09-17编印

别样团圆
刊发日期:2021-09-17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肖湉湉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临近中秋,思念家人的情绪又多了几许,遗憾的是今年中秋不能与家人团聚,真是“屈指中秋,十分好月,不照人圆”。
   中秋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之一,寄托着人们太多美好愿望,是“夜深儿女灯前”的阖家团圆,是常伴老人膝下的其乐融融。然而,我们却不一样,作为施工一线人员,我们只能在他乡点一盏团圆的明月灯,体味一番别样“团圆”。
   当归乡人一路风驰电掣与家人团聚时,我们披星戴月,早起晚睡地坚守在工地上。今天多干一点点,他日这条路将会贯通的更快,将有更多的人缩短回家的时间。曾和一位女前辈聊过:您在我们岗位上都20多年了,大多数的日子都回不了家,您受得了吗?前辈笑了:傻丫头,咱们在建筑施工企业工作,首要就是安全,可千万不能带情绪工作。咱们做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来表达爱国,踏踏实实工作就是对祖国最大的报答。五局人就是这样的,岗位上离不了人,既然来了,就要做好。古有马车送游子归乡,今有铁路载旅人回家,我们诠释了铁路人的坚守,以无私奉献来感受“团圆”的新意义。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无论是夏日炎炎,还是寒风凛凛,我们都始终默默奉献和坚持在岗位上,足迹铭记奋斗的艰辛,成就凝结智慧的光芒。月儿在他乡圆,心儿在故乡亮,亲爱的家人们:请原谅我没能按时归家与你们一同欢庆节日。使命在肩,任务在肩,我必须要有“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我也相信你们一定会理解我的坚守。不管我们身在何处,无论我们距离多远,只要抬头看到那一轮圆月,都是我们彼此的思念和诚挚的祝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选择了这份工作,让更多游子归家的路更近更快,感受他们的快乐,分享他们的喜悦,也是我们别样的“团圆”。中秋月夜多的是情谊绵绵,难舍难离,作为五局儿女,心中却是义无反顾,琴心剑胆。愿中秋夜,没有天涯,没有远方,只有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