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42期 >2021-09-17编印

味道
刊发日期:2021-09-17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尚 游
   中秋节是爷爷的生日,从铁路上退休后,父亲又接过他的班成为名副其实的“铁二代”。 铁路人常年在外奔波,与家人聚少离多,从我记事起,每年一次随父母探家,都要坐上两天绿皮火车,到了家门口总是我第一个跑进院子,大声呼喊爷爷奶奶我们回来了,老人家先是一脸惊喜,然后就开始张罗吃的,院里的鸡鸭,床下的鸡蛋,攒了一年就为了这几天难得的团聚。
   扬州人好吃蟹,每年八月十五,父亲都要买上几篓螃蟹,这在那时可是难得的奢侈品,一年也只有中秋才能吃上一次。螃蟹放在桶里吐着泡泡,一群小孩子围着叽叽喳喳 ,一会儿数过一遍,既是美食又是玩具,生怕不注意溜出一只。好不容易守到天黑,爷爷拿个小刷子仔细刷洗干净每只蟹鳌上的茸毛,老灶柴草助威,葱姜抽油作伴,火候一到开锅,一只只横行公子红彤彤的躺在汤里,守在锅边的孩子早就垂涎三尺欢呼雀跃了。螃蟹上桌,家人们开开心心的品味团聚的喜悦,父亲把最大的一只放进老辈碗里,爷爷奶奶总推说自己老了,牙齿咬不动了,又把它放在孙辈的面前,其实那是自己舍不得吃,都想留给身边的子孙多吃上一口,自己在边上看着就是一种满足。大人们就剥上两只蟹腿浅尝即可,小孩子不管那么多,甩开腮帮手脚并用,不知不觉欢笑声中桌上就堆起了一座座蟹壳小山,螃蟹没了,桌边倒是多出了几只舔着嘴巴意犹未尽的花脸馋猫。收尽桌上残渣,爷爷总是一个人守在灶边,用剩下的蟹汤煮上一把挂面,笑咪咪地看着满堂儿孙,尽享这难得的天伦之乐。
   转眼爷爷已经离世多年,我也成了一名铁路人,当了父亲。每次休假回家,也习惯买上几篓螃蟹,陪退休的父亲喝上两杯,听他微醺中回忆当年。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父亲最后也习惯做上一碗蟹汤面,一个人,一杯酒,默默地吃完,我知道,他是在想念爷爷奶奶……
   味是一种记忆,道是一种思念。不管我们走的多远,内心深处总有那么一种熟悉的味道牵着你,尽头是家乡倚门望归的亲人,做好了你一直牵挂的那种味道,一直等着你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