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42期 >2021-09-17编印

月是工地圆
刊发日期:2021-09-17 阅读次数: 作者:
  华南公司 谢崇志
   中秋之月,月光如碎银般铺洒在大地上,我独自漫步在机关的停车场,望着这在夜空中移走着的月亮,总能想起这二十年间的月夜采访,每一次采访,都是不一样的感动。
   月夜穿过回忆,想起了十多年身怀遗书战涌水的玉蒙铁路秀山隧道平导开挖班长胡卫强。胡卫强那年40岁,是一名普通的劳务工,秀山隧道开工六年多来,在他的带领下,安全战胜了大小涌水突砂60余次,每一次都可以说是死里逃生。
   都说水火无情,但在秀山隧道,比水火更无情,更恐怖的是那些蓄满了水和泥浆的巨型溶腔,犹如一个个隐藏在山腹中的大水库,随时都会给施工人员带来灭顶之灾。就在2008年的那个中秋夜,当平导开挖班的风枪手正紧握风枪向前掘进时,胡卫强忽然感觉脚下的岩体在微微颤动,耳际传来仿佛巨型软体动物爬出洞穴的声音。经验丰富的他知道掌子面肯定又遇到了富水区,他的“撤!撤!撤!”三声大叫,30多人此时的速度比刘翔跨栏的速度也许还要快得多,责任、经验,朝夕相伴的战斗情谊再一次让他们死里逃生。
   他每次战涌砂走进隧道前,都是揣着遗书,先给父亲、妻子去个电话,害怕在战涌砂中有个万一。每次接到电话,妻子都会说,别怕,家里的事情有我在,我和儿子为你加油;父亲说,时刻注意安全,战完涌砂给家里报个平安,让我们爷孙三代人一起高兴一下。60余次的电话没少让家人担心害怕,儿子胡德说,爸爸虽然很勇敢,我们在老家天天为他祈祷平安。
   月夜穿过回忆,想起了秀山隧道口的那场浪漫的工地婚礼。当时由于施工环境差,项目有时几个月开不了工资,很多学校刚分来的大学生走了一批又一批,开挖工也是走了一批换一批。那时,这位名叫李继承的小伙子调项目担任安质部长,女友徐艳也放弃在县城里比较舒适的岗位,跟随他一起走进秀山。她说不管这里有多难,秀山隧道不贯通誓不结婚,她要用爱情的力量鼓舞着自己心上人坚持到最后的胜利,等到秀山隧道贯通的那一天,把红地毯铺到隧道口,然后在浪漫的《婚礼进行曲》中,捧着自己在隧道口种下的白玫瑰,在300名开山勇士的欢呼声中走上红地毯,让秀山隧道来见证这一生一世最浪漫时刻。当隧道贯通的那个晚上,云南卫视新闻联播出了这一浪漫的画面,那个月圆的秀山之夜让他们终生难忘。
   月夜穿过回忆,想起了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一号斜井工地。就在2017年10月4日正逢中秋节,一位身着工装头戴安全帽的员工,背上背着一位75岁的老母亲,在工地的生活区行走。母亲在背上,望着板房上的圆月,看着周边的工地与山景,两鬓的白发被风吹起,微眯着的双眼透露出一副惬意的神情。这位员工虽然步伐沉重缓慢,汗流浃背,但脸上始终挂着幸福的笑容。
   这位尽孝的员工就是局京张项目架子二队的施工员刘建林。他的母亲王万全患有劳损性关节炎,既不能多下地行走,也不能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不动,否则都会造成关节的磨损和负重。三年前,刘建林发现孤身一人在家的母亲有些自暴自弃,不愿按照医生的嘱咐进行疾病处置,还拒绝亲朋好友的探视。看着母亲一日日消瘦,精神头也差,他心如刀割。2014年5月,他毅然将72岁的老母亲从四川营山背到了云南富源的沪昆高铁壁板坡隧道工地,成了背着母亲建高铁、爱岗尽孝都兼顾的好员工。2016年转战京张高铁,他再次背着母亲来到一号斜井工地。一边照顾母亲一边上班。他说:“只有跟母亲在一起,我在这个世上才有家。”
   现在的每个中秋夜,刘建林都能和母亲在一起,围着饭桌吃顿团圆饭、赏月吃月饼,相守幸福时刻,月圆人团圆。
   月夜穿过丛林,回到正在建设的宣绩铁路工地。听,大山里炮声隆隆,机器轰鸣;看,奔腾的车辆川流不息,机房板棚里身影忙碌,筑路工人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在皎洁的月光和灯光照射的工地上穿梭忙碌。巨大的钢结构台车为隧道衬砌,把隧道打扮得干净而漂亮,洞壁光滑浑然一体,像一面巨大的明亮宽阔的水晶镜子,照亮着筑路工人奋力前行。
   明镜般的月亮高挂在夜空,像一盏天灯,照亮了工地。工地上灯火通明,筑路工手拿焊钳,灵巧的操作,缤纷的焊花,向夜色天空喷出了美丽的五彩礼花。
   多么勤劳勇敢的 “月亮”,多么温馨浪漫的“月亮”,多么慈祥和蔼的“月亮”,在美丽“月亮”大爱之光的照耀下,高铁工地上,隧道在建设者的身后不断延伸,一座座整齐的桥墩如雨后春笋般在祖国大地上拔地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