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42期 >2021-09-17编印

坚持党建引领发展 激发党建创新活力
局属各单位党委2021年上半年亮点特色工作(中)
六公司党委
刊发日期:2021-09-17 阅读次数: 作者:
  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一是提高人才激励的针对性和系统性。先后制定优秀项目经理、突出贡献专家、王牌工匠评选办法,加大激励力度,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累计评选176人次,兑现奖励366万元。二是对公司毕业时间不满3年的符合补贴条件的青年人才实施专项人才补贴。根据院校类别、学历层次、所学专业的不同按每月400-1600元的标准发放基本补贴,同时在年末根据考核结果按每年7200-28800元的标准兑现考核补贴。已纳入补贴范围100人,年支出补贴100余万元。三是建立以员工“软”实力为导向的证书奖励津贴制度。开展“一级建造师破百活动”,对取得一级建造师资格的最高给予6万元一次性奖励,极大激励了员工取证积极性。
   加强内外部宣传。一是充分发挥企业内宣媒体的喉舌作用,加强《中铁铺架报》和微信公众号内宣载体建设,围绕企业重点工作、重大举措、重要成果进行宣传,为企业发展统一全员思想行动。二是拓展外宣渠道,利用大瑞铁路全线铺轨、牡佳客专联调联试、武汉地铁5号线全线铺通等重要工期节点以及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大事件开展对外宣传活动,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展示企业良好的形象和责任担当。三是创新宣传手段,组织力量拍摄制作反映工程建设情况、员工精神风貌的短视频,借助抖音号、微视号、学习强国号等短视频平台进一步宣传企业。
  机械化公司党委
   推动宣传阵地巩固升级。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修订了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对奖励标准等条款进行了重点调整,加强了抖音视频、微课等宣传载体的建设管理;下发2021年新闻宣传报道目标责任考核方案,对各单位新闻宣传指标进行分解。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制作《党旗飘扬的方向》主题宣传片,以歌曲传唱的方式展示了企业文化和党建工作创新成果,在人民日报、央视频等平台上广泛推送;邀请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的双龙项目到本部宣讲先进事迹。三是组织修订新版企业宣传画册,从生产经营、党建活动、纪检建设、工团建设、企业文化等方面凸显“开路先锋”精神。
   扎实开展“办实事、开新局”活动。
  一是全力解决单身青年婚恋难题。组织公司单身青年参加 “线上一周CP”“‘医’见钟情,再见倾心”主题联谊、“勇敢爱·趁现在”交友活动等,为单身青年搭建浪漫“鹊桥”。二是关心关爱员工。开展花漾生活花艺培训、女职工线上法律知识竞赛;通过助困、助学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三是推进职工创新创效。依托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和“五小”攻关平台,共建立5个劳模(金牌职工)创新工作室,目前获得国家专利21项、省部级工法22项。
  电务城通公司党委
   推行党史学习教育“6+”新模式。
  一是“线上+线下”互通学,线上依托新媒体平台,线下充分挖掘身边故事、传承奋斗精神。二是“室内+户外”体验学,室内通过读书班、专题讲座,户外依托传统节日和本地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优良传统和党风廉政教育。三是“有声+有形”结合学,通过组织专题讲座,举办文艺晚会,全面展现公司发展新气象、员工新风貌。四是“自学+讲授”带动学,通过发放学习资料,邀请专家教授讲学,并视频连接基层单位,有效扩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五是“理论+测试”提升学,通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提升学习成效。六是“研讨+实践”深入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勇强当”活动相结合,鼓励干部职工奋勇争先,推动企业发展。
   深入开展廉洁宣教月活动。一是编写廉洁教育资料4期,购买相关书籍1500册,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自学;各支部组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学习讨论会。二是公司纪委书记和38个基层单位纪检组长分别为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廉洁党课。三是开展心廉咨询日活动,与项目员工、劳务人员进行交流谈心,并在心廉驿站内滚动播放清廉家风专题片、颂廉之歌和警示教育片。四是组织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1100余人次参与廉洁知识测试。五是组织本级及项目部600余人开展 “中铁五局廉洁公约”宣誓签名活动。
  建筑公司党委
   切实加强保密管理。一是加强宣传引导。以“4·15”国安日活动为契机,利用微信、宣传展板等阵地广泛开展保密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员保密意识。二是压实层级责任。建立健全保密制度3项,优化工作程序,强化责任落实;组织42个要害部门签订保密责任书、80名涉密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并将保密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三是聚焦关键环节。对中层干部、新入职员工开展保密知识培训,派人参加保密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专(兼)职人员和干部员工保密知识和防范技能;强化涉密人员、保密部位、网络安全等监管,加大保密设备等资源投入,不断提高保密“人防、物防、技防”水平。
   “三项举措”有效推进干部培训。
  一是把握形势转变培训观念。通过座谈访谈、经验交流等方式了解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需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精心做好培训项目策划、师资配置和课程设计。二是与时俱进更新培训内容。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科学分类制定项目经理、支部书记、系统业务骨干培训方案,重点加入了党史学习、商务接待、合规管理、保密管理、素质拓展等内容,促进干部综合业务能力和素养全面提升。三是积极探索灵活培训方式。通过委托、合作、自主等多种培训途径,灵活交叉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转化式教学,增强了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路桥公司党委
   以“四个维度”立体构建“党建+成本管控”工作格局。找准切入“点”,围绕公司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重点、难点、痛点”深入推进“降本增效当先锋服务大局作贡献”党建主题实践活动;锁定中心“线”,围绕效益组织开展专题集中学习、主题实践活动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合理化建议征集、基层调研、“党员(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技术革新比武等活动,把“党建+成本管控”渗透管理全过程;对标先进“面”,通过“走出去”,到兄弟单位学习考察目标成本管控及精细化管理情况,为公司提供有益借鉴;打造特色“体”,结合各单位实际及自身特点,深入挖掘降本和创收增效的新举措,激发降本创效热情。
   以“五个一”系列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一是观看一场直播,组织700余名员工和党员分31个会场集中收看了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二是举办一期道德讲堂,按照 “听一堂专题党课,建一支志愿者队伍,讲一个党史英雄故事,诵一封《红色家书》,唱一首革命红歌”五个环节,开展了一期专题道德讲堂活动。三是表彰一批先进,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两优一先”评选活动。四是表达一句感言,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党员通过书写寄语、发送短信、网络留言等方式,向党述说一句心里话,抒发爱党颂党之情。五是同唱一首红歌,以实景拍摄、合唱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围绕“永远跟党走”主题,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发了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