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42期 >2021-09-17编印

高温“烤验”的青春
--记贵州公司南玉项目三工区技术主管邱洪
刊发日期:2021-09-17 阅读次数: 作者:汪静
        广西九月,依旧骄阳似火。
   立秋以后,盛夏的余热未消,“秋老虎”也虎虎生威,使人们不得继续忍受着“桑拿天”的煎熬。
   在贵州公司南玉项目的施工现场,机械的轰鸣声,汽车的鸣笛声、工人的呐喊生,到处都是一片紧张繁忙、热火朝天的景象。一位头顶烈日,肩上扛着鲜黄色的脚架,包里背着测量数据的技术人员身上的汗水,已经把衣服给侵透了,而他却站在哪里一动不动的进行模板复测、点位放样工作。他就是南玉项目三工区技术主管邱洪。
   邱洪,主要负责项目三工区新莲村武思江大桥至跨柳北高速特大桥这段施工的技术质量工作。“好学、上进、爱钻研”“踏实肯干,凡事亲力亲为,特别能吃苦,我们都佩服......”?这是领导同事给他的一致评价。
   “远离3公分,向左6公分,靠近1公分,向左5个毫……”对讲机里的声音是远处那个黝黑精瘦的邱洪传来的,只见他正在桥墩模板上面,与同伴通过对讲机进行着沟通。
   他炯炯有神的眼睛盯着棱镜的水平气泡,同时也和对讲机另一面的人对话着,带有棕色钢筋锈迹的双手,在烈日下显得有些黑,他抓着棱镜的两个辅助杆,不时地调节着棱镜平整,然后按响对讲机,说:“周攀,直板在左右方向,棱镜高1米3,墩帽上面有5公分导角。”对讲机另一边的周攀回复:“收到,收到。”
   邱洪慢慢地蹲下来,摸着棱镜的底尖,缓缓地移动到模板直板角,等待着另一边的答复。全站仪另一边的是陶文波,他拿着本子,记录着数据,不时用手机计算着测量结果。他的手指在手机上灵活地滑动,汗水不断沿着脸颊流落在本子上。在他们的配合下模板复测终于结束。
   邱洪深呼了一口气,从桥墩梯笼上小心地下来。此时他们已是大汗淋漓,精疲力竭。他们随手擦擦汗,从衣服口袋掏出两瓶藿香正气水喝了,又抓住大瓶矿泉水,“咕咚咕咚”地饮了一整瓶。然后迅速收拾仪器,准备上车奔赴下一站。
   此时已经是正午12点,从全站仪的目镜看去,已看不清棱镜中心和十字丝,测量员们不停地擦拭着眼睛,眼角红彤彤的,只为了结果更精准。
   此时的室外是一天最热的时候,整个大地在烈日的炙烤下熟透了似的,往外望一眼都觉得烫眼睛。汗水已浸湿工人们的衣襟,紧紧地贴着他们的皮肤,用手轻轻地捏一下就能滴出水来。
   跨柳北高速特大桥连续梁为南玉项目重难点工程,施工过程复杂容易出现施工错误,顶着烈日的邱主管就在亲自在现场盯控班组从钢筋安装及预应力波纹管安装,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频繁的敲击连续梁腹板处倒角,确保倒角处不出现露骨等问题,确保现场施工中出现的突发情况,现场及时得到解决。
   见着太阳太大,温度太高,一个班组管理者拿来几瓶饮料说道,“邱主管,这是刚从小卖部冰箱里拿过来的,这天实在太热了,喝一瓶降降暑吧”,只见邱洪脸色瞬间变了,“请拿走你的饮料!我们都带有矿泉水,这饮料价格不便宜!据我了解一瓶要五六块吧,有这些钱还不如多给现场干活的兄弟们搞好伙食,把活干好。我是作业队技术主管,廉洁工作必须以身作则,不拿群众一丝一毫”。
   旁边的同事不解,问到:“邱主管,几瓶饮料而已,不牵涉到廉洁问题吧?’“廉洁工作必须从小事抓起,正人先正己,饮料事小,廉洁事大,我不能带偏了风气”,他耐心解释,在一旁的同事半懵半懂地点了点头。
   听起来似乎廉洁都是领导的事,其实不然,廉洁与每一位普通员工息息相关,同样离不开爱岗敬业、廉洁从业。远处,那景色宜人的绿水青山和连绵千里的高铁大桥,对这群年轻人来说,是密密麻麻的三维立体坐标系,是精密的毫分秒的计量单位,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工作态度,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迎着日出,望着朝霞,在清晨最美的一刻出发,在烈日下“烤验”着青春,伴着日落,披着晚霞,融化在那群筑路者之中……
  (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