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42期 >2021-09-17编印

中铁五局实文化理念系统
刊发日期:2021-09-17 阅读次数: 作者:

图片1
图片1

  近年来,中铁五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和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全面推进“铸魂、育人、塑形”三项工程,持续深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形象文化,大力推进“实”文化建设,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铁五局实文化理念系统包括五大核心价值理念、十大具体工作理念、员工行为规范、实文化赋和实文化Logo等内容。这些理念是企业的共同精神家园和价值取向,在全局要统一表述、统一阐释、统一宣贯、统一建设。
  一、核心理念
   1.发展理念:敦本务实 行稳致远
   发展理念是企业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中铁五局实文化体系的总纲领和宣传语,具有高度凝练性、深刻哲理性和唯一独特性。回答了企业“实文化本质是什么”的问题。
   中铁五局的发展理念“敦本务实,行稳致远”,就是遵循发展规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崇尚根本,注重实际,以实谋事,以实强企,稳扎稳打,防控风险,致力于高质量健康长远发展。
   2.核心价值观:立企诚实 发展求实 工作务实 导向崇实
   核心价值观,是指企业的价值观点、价值取向、价值判断标准,是企业判断人和事的最高标准,是企业文化核心的核心。回答了企业“奉行的最核心的原则是什么”的问题。
   立企诚实。坚持把诚实守信作为立企之本,信守合同承诺,以信誉赢得市场、赢得发展。
   发展求实。把求实作为发展企业、幸福员工的根基,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实事求是谋全局、补短板、出实招、求实效。
   工作务实。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客观抓基础摸实情,实地调研解难题促落实,迎难而上,勇担当,出实绩。
   导向崇实。崇尚实干精神,崇敬实干员工。坚持激励导向,营造全局踏实做事、诚实做人、干出实绩的实干氛围。
   3.企业愿景:领军企业 行业标杆
   企业愿景是指所有员工期望看到的、愿意为之努力的、并且通过努力可以一步步实现的未来图景,是企业长期发展的目标、理想和愿望。回答了企业“走向哪里”的问题。
   根据中铁五局“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我们的企业愿景确定为:领军企业 行业标杆。
   4.企业精神:勇于跨越 追求卓越
   企业精神是员工共同具有的群体意识、心理状态和精神风貌。回答了企业“精气神是什么”的问题。
   中铁五局秉承中国中铁“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艰苦奋斗、拼搏奉献的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拓展新的经营领域,超越历史,超越自我,实现了一次又一次历史性跨越;坚持精益求精、更优更新,追求至精至善、永不停步,奉献一流产品、提供一流服务、打造一流队伍、塑造一流品牌。
   5.企业使命:建造精品 创造幸福
   企业使命是企业终极责任的集中体现,回答了企业“为何存在,为谁存在”的核心问题。
   中铁五局以建造精品为己任,以创造幸福为使命。
   建造精品、创造幸福,是为员工创造幸福,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优化人才培养机制,拓展人才发展渠道;创造幸福,要加强幸福企业建设,让全局员工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增强员工获得感、成就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建造精品、创造幸福,是为客户创造幸福,优化产业结构,创新引领产品升级,提供优质可靠服务。
  二、十大具体工作理念
   1.经营理念:竞争创新 合作共赢
   坚持经营开发的龙头地位不动摇,适应投资主体多元化、建设模式多元化、合作方式多元化的新特点,进一步加强经营文化建设、经营机制建设、经营要素建设、经营人才建设,创新经营模式、经营方式、经营手段,继续调整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解放思想,适应市场,全方位提升经营水平。
   2.成本理念:精打细算 降本增效
   成本控制是企业生命的底线,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必须人人讲成本,事事讲成本,时时讲成本。
   3.安全理念: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对生命绝对尊重,把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放在首位,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预防安全隐患,确保员工生命安全,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4.质量理念:高效优质 奉献精品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只有高效优质,奉献精品,才能顾客满意,社会认同,创出品牌。
   5.环保理念:保护环境 绿色发展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6.人才理念:人才为先 人才强企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中铁五局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树立人才为先理念,以人才优先带动经营优先、技术优先、创新优先。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及时发现人才、科学培养人才、合理使用人才。
   7.团队理念:互相尊重 和谐包容
   这是中铁五局团队文化的核心。尊重是做人的态度,体现的是修养,是搞好团队人员关系的基础,和谐是团队赖以存在的基础,包容就是善理解,不斤斤计较,是团队和谐的条件。
   8.创新理念:解放思想 敢为人先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最大推动力。必须解放思想,积极运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对问题进行斟酌审视,突破常规,提出新思路,敢为天下先。
   9.执行理念:知行合一 令行禁止
   知行合一:是指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
   令行禁止:是执行力的具体体现,表现为纪律严明,执行认真,政令畅通。
   10.廉洁理念:修德律己 立廉兴企
   修德律己:修炼做人品德、修身养性,约束自己。
   立廉兴企:以廉洁为立身之本,强化企业廉政建设、个人廉洁从业意识,用廉政保证各项规章制度的有效实施,用廉政促使企业高效快速发展。
  三、员工行为规范
   1.员工守则:
   爱国敬业,诚实守信。遵纪守法,遵守公德。
   忠诚企业,恪尽职守。首问负责,勇于担当。
   精益求精,持续改进。注重效率,相互配合。
   言行合一,实事求是。勤俭办公,厉行节约。
   顾全大局,服从指挥。廉洁自律,风清气正。
   这是作为中铁五局员工的基本行为规范,是企业文化的重要支撑和保证。通过倡导和推行,规范员工言行举止和工作习惯,形成员工自觉意识,展示企业形象,提高企业品牌传播力。
   2.员工风气:
   永争第一的志气 攻坚克难的勇气
   是非分明的正气 团结和谐的心气
   健康文明的习气
   这是中铁五局员工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通过弘扬“五种风气”,激发广大员工立足岗位、争创一流的工作热情和拼搏精神,展示中铁五局人的精神风貌,不断丰富和发展实文化的人文环境和精神内涵。
  四、实文化赋
   巍巍中铁,赫赫百强。泱泱五局,灼灼华章。铁军劲旅,以实兴邦。一路浩歌壮怀,征途风雷激荡。溯乎烽火方歇,新邦肇创。开路先锋,与国同光。授旗巴渝,蜀道岂堪称难;凿通宝成,绝域不复遥远。至若鏖战川黔,筚路蓝缕;筑就成昆,夯基鼎梁。湘黔枝柳,新线四通八达;援建坦赞,威名远涉重洋。继而撤并分合,征程新起,五局定名,旌旗高扬。倚湘水之滨,踞贵山之阳。战衡广,攻南昆,挥师于京九,决胜于秦沈。驰风骋雨,开榛拓荒。凿川藏之天路,挥浩瀚之雅江。昆仑隧道,世界屋脊创奇迹;丹昆大桥,纵连南北三百里。八达岭下,站隧合体铸精品;高铁途上,跋山涉水写春秋。屡登最高殊荣,扬名四海;囊罗鲁班大奖,誉晔八方。壮歌流韵,勇立潮端。无悔往昔峥嵘,更创未来辉煌。敦本务实,文化引领发展;行稳致远,无愧国之栋梁。浩浩乎光耀四野,荡荡兮永续华章!
  五、实文化标识(LOGO):
   中铁五局实文化Logo的整体是圆形与篆体“實”字结合,圆形代表隧道,中间横穿道路,两边连接桥梁,充分体现了中铁五局的企业属性。隧道里面的“實”字,“宀”代表家,寓意五局是一个大家庭;“宀”下面“貫”整体看起形似一个人,寓意“以人为本”;“貝”代表财富,寓意五局为国家、社会和员工创造财富;“實”字下面1950,指五局成立时间;外围“敦本务实,行稳致远”为实文化核心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