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42期 >2021-09-17编印

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中铁五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七次集中学习会
刊发日期:2021-09-17 阅读次数: 作者:仲玉兴
  长沙讯9月12日,中铁五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七次集中学习会,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保密工作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会议由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徐中义主持。
   会前,局领导班子成员通过线上方式学习了 《关于举办中国中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提高政治能力专题线上培训班的通知》中规定的七项学习内容,认真撰写了发言材料。会上,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有关重要讲话及中央有关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学习了国资委、中国中铁对标世界一流提升行动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关会议精神以及 《中国中铁铁腕治安全硬十条》等文件,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保密工作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内容。会上,通报了中铁五局党委关于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
   徐中义在发言中指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必须”所蕴含的重要意义和根本要求,认真总结企业改革发展经验,立足企业实际,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努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二是要弘扬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传承好“开路先锋”精神,使之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要践行企业发展的初心使命,把企业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砥砺理想信念情怀,汇聚爱党爱国爱企的强大力量。他还指出,学习百年党史,一是要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二是要构建五局人的精神谱系。要注重企业品牌的持续培育宣传,注重梳理企业在不同时期、不同重难点项目培育形成的极具代表性的精神文化,注重弘扬老一辈五局人身上体现的崇高精神风范。
   徐中义强调,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百年党史的宝贵经验,就是要在学习过程中抓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的落实,要结合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管理的情况,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强化执行,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是要全力抓好生产经营工作。在生产上,要确保9月底开通项目实现“保工期、保开通、保运营”目标,对渝昆高铁等新开工项目和广汕铁路等重难点项目,要不断优化施工组织,严格落实施组计划,勇于攻坚克难,确保各节点目标的实现;要认真贯彻落实股份公司近期安全视频会、铁腕治安全“硬十条”暨加强分包队伍安全生产履约管理举措座谈会精神,深入开展“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推动铁腕治安全“硬十条”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在经营上,要抓好投资经营,从源头上把好风险关;要抓好承包经营,守住传统阵地,不断开拓新兴市场,通过在建项目实现滚动经营;要梳理下半年重大项目清单,确保多中标、中好标。二是要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逐项落实销号,确保今年底完成70%改革任务,到明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改革任务。三是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做好第二轮第五批巡察问题的整改验收工作,统筹做好第二轮第六批巡察启动工作,开展好“影子公司”“影子股东”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四是要扎实抓好保密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年度保密工作,不断提升保密工作管理水平,确保国家秘密和企业商业秘密安全。五是要切实维护好中秋、国庆期间企业的和谐稳定。要全面梳理不稳定因素,提前制定工作措施,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会上,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内容,结合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仲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