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41期 >2021-09-10编印

能在石上磨 敢在事上练
刊发日期:2021-09-10 阅读次数: 作者:蒋修妮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青年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青年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总书记在开班“第一课”上的讲话,也给我们企业广大青年干部员工提出了新的要求。
   面对艰苦环境,要有敢于接受磨炼的勇气。施工企业的性质决定了青年干事创业的主战场在险峻的高山峡谷、人迹罕至的荒漠戈壁或是错综复杂的城市地下等艰苦环境。施工一线是磨炼意志的地方,新时代青年在坚定自己职业理想的同时,更要做好接受艰苦环境磨炼的勇气,做好在“石上磨”的准备,沉下心来积淀本领,在基层一线的大舞台锤炼品格、磨砺意志,成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一线优秀青年干部。对于刚入职的青年员工,要尽快适应环境,转变角色,在各方面都要以一名中铁员工的标准来设计自己、要求自己、锤炼自己,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力争在最短时间、最大程度地融入到企业中、投入到工作中。
   面对困难险阻,要有勇于经受历练的决心。一线工程项目是施工企业历练青年人才最好的沃土。企业青年干部和青年员工,要积极投身火热一线,在急难险重各种任务、各种困难面前激发自己的责任担当和吃苦精神。只有多在一线走,多在“事上练”,才能不断强化接受挑战的决心,不断积累解决问题的方法,把应对挑战作为磨练意志的手段,把解决问题作为增长才干的途径,为今后的工作做好认知积淀和经验积累。越是在条件艰苦、任务繁重的基层经风雨、见世面,经受摔打,磨练意志,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历练和提升,就越容易增长胆识和才干,越容易脱颖而出。
   面对实际问题,要有善于担当作为的能力。作为青年干部和青年员工,要在岗位上更好地担当作为,既需要勇气,也需要练就干事创业的真本领。要想适应高要求、高强度、快节奏的现场工作,就要从强化自身学习做起,将学习作为提升能力增强本领的重要手段,学管理制度、学专业技能,努力提升业务水平;要注重锤炼科学决策能力,练好应急处突的基本功,多向经验丰富的领导和一线工人请教,熟悉现场施工风险管控重点、了解提高项目经济运行质量的难点,提高应急处突和风险管控能力,能在千变万化的现场情况中做到担当有责,临危不惧,真正成为工作干劲足、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合格青年人才。
  (蒋修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