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41期 >2021-09-10编印

工地桂花香如故
——中铁五局宣绩铁路绿色施工侧记
刊发日期:2021-09-10 阅读次数: 作者:谢崇志韩广利
        鲜花绿草随处可见,工地空气清新宜人,材料摆放井然有序……时下,在皖南山区宁国瓦窑铺村附近的隧道洞口,几十株桂花正陆续绽放,当秋风起处,更是满工地飘香,令人陶醉,几名工友坐在文化长廊的凳子上边休息边聊天,周围绿植环绕,不时散发着阵阵清香,让人感觉十分舒心和惬意。
   中铁五局宣绩铁路二标正线全长26.8公里,共有21座桥梁,14座隧道,施工难度极大,环保要求高。项目书记胡国奇说,在宣绩铁路工地是看不到工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现象。去年8月份进场来,项目投入500多万元,开始打造花园式建筑工地,对项目上主要施工的道路进行水泥硬化,对桥隧工地种植了300多棵桂花树,放置了20多种近400盆绿植盆栽。这不,工地桂花树绽放着细小的花朵或银白,或金黄,或丹红,点缀在枝叶之间,空气中氤氲着淡淡的花香。
   “打造花园式工地,让宣绩铁路工地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这是项目班子进场以来对全体员工和沿线老百姓的庄严承诺。
   在开展临建工程建设时,项目部谋定而后动,充分考虑永久性工程和临时工程的结合。如在项目承建的14座隧道、21座桥梁和13段路基施工中,项目部将临时驻地选址尽可能在红线用地范围内或者荒地处,开辟最便捷的与主路相连施工便道。目前9个架子队的施工场地均在隧道口或桥梁施工点附近。这样不但可以减少临建工程对山体及植被的破坏,而且大大减少后期复垦成本。
   在开工工点选择上,项目部统筹规划,根据总体工程进度和征地拆迁协调情况,合理做好48个开工点开工顺序,这样可以确保大型机械设备布置远离村民住宅区,减少机械设备产生噪音对村民和环境影响。另外项目部合理调整施工工序时间,将噪音产生较大的工序安排到白天,晚上进行不产生噪音或噪音较小的工序施工。如在水阳江大桥施工中,项目部白天钻机施工,晚上钢筋绑扎作业等。
   在搅拌站的选址上,项目部也选择定在宁国外环路上,一方面减少对附近居民影响,另一方离工地较近,而且交通便捷,保证各种材料运输。在搅拌站,建立了完善污水处理系统。雨水和污水管道分开设置。清洗罐车和拌合机产生的污水经过砂石分离机,分离出固体废料。固体废料加工后二次利用。而剩余污水进入沉淀池,二次沉淀后流入搅拌池,然后使用隔膜泵抽取污水进入压滤机,通过压滤机分离出清水和废料,清水进入进水池后再次清洗罐车,从而形成重复利用,而废料运送到指定地点处理。通过污水处理系统,搅拌站实现了“污水零排放”的要求,现场喷淋系统实现了“大气零污染”的目标,位置地处郊区,满足了“噪声零传播”的需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环保。
   在隧道出渣过程中,项目部对检测合格的碎石运到砂石料生产线,加工后进行二次利用。对于部分碎石用于填筑路基和施工便道,尽可能充分利用。对于不能利用的废渣,由弃渣运输车统一运送到弃渣场。目前项目有7个弃渣场,在项目选择弃渣场时,也充分考虑生态环保要求,近可能选择荒地,凹地等,同时在坡脚设置挡墙,做好弃渣挡护措施。
   为确保生活区卫生,项目部规划了垃圾放置区,配备了垃圾箱,并且与街道、村镇的环保单位签订垃圾处理协议,派专人管理,定期清运。生产生活所产生的污水,经过化粪池处理达标后排放。
   为加强扬尘治理,项目部配备了5辆洒水车,每天对施工便道洒水降尘。隧道施工扬尘较大处,采取湿法作业施工。同时项目部合理组织运输,精心计划,在浇筑二衬或钻孔桩时,尽量避开交通高峰时段,以减少对交通的干扰。
   清澈的西津河畔,洗衣妇女正挥着洗衣棒,几名垂钓者正忙着下钩、起竿。正在建设中的宣绩铁路,即将跨越西津河,两座高耸的桥墩上,一副“来时青山绿水,走时绿水青山”巨型宣传横幅在夕阳下显得格外醒目。
  (谢崇志 韩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