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40期 >2021-09-03编印

雨中行走
刊发日期:2021-09-03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文永国
   雨下了,又停了,又下了。就这么下下停停,停停下下。老天爷总是那么有耐心,不急不躁的,倒让我的心情也受了感染,顿然松弛起来,悠闲起来。走在雨中的脚步,也如这雨一般,信马由缰,走走停停,慢了下来。
   刚刚才干的地面上,又被雨的脚丫俏皮地踩成了麻脸老婆婆。仿佛就在一分钟前,还在干燥的地面上或忙碌奔波或无所事事的小小蚂蚁,倏忽间也走得没影没踪了。它们没有雨伞,也没有雨衣,所以只能选择到什么地方避雨了吧。而我,还在这淅淅沥沥的雨中,漫无目的地徜徉着,没打雨伞,也没披雨衣,更没有去避雨,我要尽情享受这大自然的精灵所赐予的惬意和熨帖,让它们肆无忌惮地亲吻我,抚摸我,洗礼我。
   在雨中,每往前走一步,都是不一样的风景。就像过日子,每一个日子,也都是全新的。从来不会有一模一样的日子重复出现,这就让我们对生活多了几分好奇和期待,也多了些许憧憬和渴望,也滋生了要把一个又一个日子过下去的动力。正因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日子,而每个人的每个日子都各不相同,多姿多彩,所以这个世界才那么绚丽而丰富。
   雨来了,燕子和蜻蜓也走了;雨走了,它们就都回来了。燕子往往在高处飞,只有在要下雨的时候,才会接近地面,或盘旋,或滑翔,或嬉戏追逐,或栖落在电线上,勾画出一组优美的五线谱。蜻蜓是飞不高的,水面上、陆地上,所有有人的角落里,都能见到它的身影。它们或疾飞,或悬停,或上下起落,或成双成对;有时它们还俏皮地戏一下水,有时静静立在水边的石头上、草尖上,好奇地睁着一双大眼睛,张望着这个世界。
   雨前赴后继投身到大地的怀抱,大地就把它特有的芬芳氤氲给整个世界。稍稍干起来的地面,又在这淅淅沥沥的雨中,变得湿汪汪、油润润的。小草贴在地上,尽情享受着雨的洗礼和拥抱,油亮亮的叶片上,聚集了一串大小不一的露珠——那是大自然的眼睛,是天地间最纯洁的精灵。
   树永远在高处。它们把高高的身子傲岸地挺立着,腰杆撑得直直的,手臂永远向上,做出拥抱太阳的姿势。不管是阳光还是雨露,树总是比小草先接纳到,它们凭借着天然的优势,尽情地享用着上天的赏赐,来发展和壮大自身。而树脚下的小草,虽然占据着数量上的优势,却常常由于它们的卑微和弱小不被看好,只能成为大树的陪衬。
   树分大小高低,而小草就不一样了。小草从来不去在意大小,也没有高低之争,只是把根深深扎进泥土,心存感恩地活着,把一个个平常的日子静静地过下去。
   可苍天是公平的,倾洒雨露时,从来不会厚此薄彼。雨是无私的,是勇于献身的,上苍一挥手,它们便奋不顾身地扑向大地,融入母亲的怀抱,换得大地葱茏。雨再落下时,蚂蚁、蜻蜓和燕子又都不见了。只有打着雨伞和没有打伞的人在雨中行走,或行色匆匆,或悠闲漫步,或雨中观景,或在雨中沉思。我随心所欲地走着,身子被雨淋湿了,心也湿湿的——前方有一片草地,我绕过了这片草地。
   我不忍心从它们的身上、肩上踩过去——因为,它们活着不容易。
   而活着,是万物生灵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