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40期 >2021-09-03编印

温柔的山
刊发日期:2021-09-03 阅读次数: 作者:
  机械化公司 肖 卿
   以前我的母亲喜欢旅游,我也曾跟着到过许多地方,爬过许多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体验过张家界“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奇妙,领略过五岳“猿猱欲度愁攀援”的险峻;到过珠穆朗玛峰脚下欣赏“北国风光千里冰封”的美轮美奂,也去过甘肃感受“岁岁丹霞天近处”的气势磅礴。
   去年从公司报道后,初来广西,乘上火车往项目所在地前进。在火车上往窗外眺望,沿途路过的山都是小小矮矮的,一片片丛林把一个个小山头紧紧覆盖着、包裹着,像是铺在大地上的颗颗青草团子,不似我去过的一座座崇山峻岭,却有了“大珠小珠落玉盘”之感,多了一份娇俏的美。
   工作一段时间后,在闲暇之余去爬了爬广西的山。广西盛产蔗糖,一片片的甘蔗林围着山头、围着村庄直挺挺地向上蓬勃生长着。乘着大巴车穿过乡野田间,清风徐来,吹动甘蔗叶互相拍打着,沙沙作响,像是枝叶摇着拨浪鼓,哄着底下的甘蔗孩子们入眠。行走在山间,山依着湖,湖傍着山,潺潺的流水声伴着一路。旁边的甘蔗田里有人在忙活着,三两一组或砍或捆,把甘蔗打包送上货车。人们忙完了,在树下乘凉,微笑目送着运甘蔗的货车渐行渐远,像是看着他们的生活在往美好前进。鸟鸣涧,山静空,尽享清欢。
   目的地将至,到当地农家吃饭,满桌的菜都是来自山的馈赠。吃着山里采来的野菜,会想,我路途中脚旁不起眼的小枝小叶,在日后的一天也会端上人们的餐桌罢?从山中来,又到山中去,似房屋上的袅袅炊烟,生生不息。
   广西的山像是一瓢清水,不明艳,不绚烂,却老少皆宜。广西的山,是温柔的山,是大地母亲孕育着水土,满怀慈爱养一方人的山。徜徉在这静谧的山林间,山湖相映,让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