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40期 >2021-09-03编印

九月
刊发日期:2021-09-03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刘佳华
   秋风起,白云飞,草木摇落雁南归,盛夏的暑热逐渐散去,阳光没有了往日的炙热,百花也没有往日争奇斗艳的神气,曾经欢快的知了声渐渐稀嘘,池塘还有残荷几只,一场又一场的秋雨带来了些许凉爽。时光流转,暑往秋来,在时光回眸的一瞬间,八月匆匆收了尾,九月慢慢开启了新篇章。
   九月,如同一幅宁静的山水画。这时候的秋风,温柔中带着些凉意,迅速地让万物从狂欢中清醒过来;这时候的秋雨,淅淅沥沥、不急不缓,落在一池秋色里,荡漾起层层涟漪;这时候的秋水,映照着天年染红的彩霞,美不胜收;这时候的桂花,小小的金黄色的花骨朵,一簇簇点缀在枝头,散发着浓郁又清幽的香气。
   九月,宛若一位温婉的女子,素净、淡雅,还有一丝浅浅的忧伤。她独自一人端坐在九月的门槛,任午后的暖阳,斑驳地洒落窗前,任轻拂的秋风,撩起一卷相思。她想起远方的古人,想起曾经的往事,想起旧时光的那些美好与遗憾。她缓缓低下头看飘落在地上的叶子,随后又微笑着抬起头看穿过缝隙的光,因为她知道夏日的遗憾一定会被秋风的温柔化解。
   九月,好像一段光阴的故事。八月的秋意还不甚明显,入了九月,方才真正进入秋天。所以九月,一半为春夏,一半为秋冬;一半为明媚,一半为清爽;一半为凋零,一半为收获;一半为别离,一半为启程。“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华秋实,从浮华到结果,云淡天高,从热烈到洒脱。此时,我仿佛看见田里麦子金黄,我仿佛闻见远远飘来的稻香,我仿佛听见人们吆喝着收获的喜讯。
   人们都爱春的喜悦,我却独爱秋的辽阔。人间最美是清秋,它是岁月里的温润与美丽,它是繁华尽处的殷实与坦然。人生极致亦如秋,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所以,愿我们深情拥抱这个九月,褪去浮躁,收获从容,内心坚定,不畏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