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40期 >2021-09-03编印

故事开始的地方
刊发日期:2021-09-03 阅读次数: 作者:
  五公司 袁本家
   一来大理,就是雨季,阴雨绵绵,这座城市犹如巨龙盘踞在蒙蒙烟雾中,面朝洱海,遥望苍山,我们的路也将在这里启程……
   在这里有我的很多“第一次”。第一次见到神秘的洱海、第一次住进了自己的“专属套房”、第一次见识到隧洞工程的伟大、第一次作为中国公民为国家纳一次税……我是在党和国家的光辉照耀下长大的,九年制义务教育、贫困资助以及各种福利政策,让我们走上小康之路,过上安稳的日子。我热爱这份土地,我很幸运,有机会去回报社会,为祖国大好河山的建设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我很幸运来到滇中引水这个项目,去参建滇中引水工程海东隧洞3号斜井。第一次下洞,是来工区的第二天,跟随师傅走下将近98层楼高的斜井到主洞测量。对久不经锻炼的我来说,着实有些狼狈。爬到中途,腿就开始变得沉重。很想中途停下来休息会儿,但是看着师傅以及同事们依然战斗力满满的样子,心里也不禁暗自给自己打气:他们可以,我也一定可以!看着眼前渐渐见底的斜井,我才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隧洞真实的施工情况,也第一次近距离观察到了闻名已久的“掌子面”。不足十米宽的拱形横断面前,几个工人在扛着机器打钻,嘈杂、潮湿、粉尘弥漫。
   在掌子面经过两个小时的测量后,我们才开始了返程。爬上去比下洞更难,随着时间推移,脚步逐渐沉重,自己急促的喘息声清晰可闻。望着远处洞口的光和里程标识牌,心中不禁有些沉重,也愈发的焦急但是看到现场施工人员步履匆匆的身影,想到他们天天把爬洞当成一种常态,佩服之情便油然而生,心中也涌出一股力量,大步大步的跟上师傅和同事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身为当代五局青年,当有志气、有能力、更得有勇气。不惧困难,在艰难困苦条件中磨砺自己、在知识的海洋中提升自己。每天努力一点点,收获一点点,积累那一丝不起眼的进步,去提升自己,成就自己。
   未来的我想做一颗螺丝钉,扎进这片土地,克服畏难情绪,保持勇于拼搏的精神。在企业最需要的基层舞台上挥洒汗水,在急难险重的第一线绽放光芒,在为企业发展路上彰显自身价值。为公司建成中铁五局品质型效益型优质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的故事,从这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