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40期 >2021-09-03编印

黄建秋:做一颗螺丝钉
刊发日期:2021-09-03 阅读次数: 作者:谭武军彭毓
        没有轰轰烈烈,在平凡的岗位默默耕耘;没有鲜花掌声,与大山为伴。他就是一公司西察项目总工程师黄建秋,一个长期战斗在一线、奉献在高原的筑路人。
   曾在海拔4600米的“生命禁区”花久公路6标战斗了5年,随后转战海拔3500米的西察二标坚持了3年。在高原整整坚守了8年的黄建秋,才30出头,两鬓早已被时间染白。他说从没后悔,只想做一颗螺丝钉,扎根在祖国和企业最需要的地方。
  鏖战花久显身手
   花久6标被称为“无人区”,这里环境极端恶劣,氧气含量仅有内地的60%,小跑几步就会气喘吁吁,这里气温最高的7月份,也时常会迎来一场鹅毛大雪。
   “一起到项目做施工调查的四名劳务队长,有两个走到半路就‘打道回府’,说在这里干活是‘有命挣钱,没命花’。”黄建秋回忆道。项目前期工地没电、没网、没信号,项目团队就像山里的野人一样,住的是简易帐篷,没吃过几餐熟饭,没洗过一次澡,每当有人下山办事的时候都会替大伙儿挨个给家里报个平安,这也是他们唯一能联系家人的方式。到了晚上,“无人区”的野兽就成了最大的威胁,时常有野狼在帐篷外面转悠。即便这样,他们也从没想过退缩。
   黄建秋负责的雪山1号隧道,是当时在建高速公路海拔最高的隧道,其特殊的高海拔高寒环境给项目带来了冻土、偏压、冻融、涌水、突泥等难题和挑战。黄建秋为了优化爆破设计,跟随开挖班一同作业,收集隧道现场数据。那段时间,晚上睡觉耳朵里全是风钻机“哒哒哒”的声音,再加上存在高原反应,经常整晚睡不着觉。
   在雪山1号隧道右洞开挖至K62+885的立架工序中,他发现上台阶右侧拱脚出水处不停有泥土带出,仅15分钟,掌子面第一榀工字钢就收敛变形了30cm。情况十分危急,他立即叫停作业,疏散掌子面工人。48分钟后,掌子面发生了塌方,塌方体从掌子面一直堆到仰拱端头。如果现场还有人作业,那后果将不堪设想。“现场太危险了,黄总,你不用跟我们一起进来。”“现在正是需要我的时候,多做一点工作就多一分安全保障,必须对你们的生命安全负责!”危险面前,他冲在一线。
   雪山1号隧道比相邻标段工期提前了一年完成了全部施工任务。先后荣获“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奖”青海省“江河源杯”“中国中铁杯”。他参与的技术攻关成果获1项全国优秀奖、3项省级优秀奖、3项省级科学技术成果。
  转战西察传精神
   花久完工后,黄建秋来到了西察二标项目。该项目管段全长55.7公里,结构物非常多,涉及内容多、施工任务重、有效施工周期短,项目施工组织计划和管理难度非常大。同时面对业主要求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将主体全部完工,可谓难上加难。
   黄建秋为了把项目实际情况吃透摸熟,爬山、下沟、翻越栅栏,绘制图纸、编制总体施工组织设计,优化取弃土场方案等,没有片刻停息。“工期紧、任务重,时间不等人,我们必须抓住可以利用的每一分每一秒。”黄建秋在对现场进行安全质量管理的同时,时刻掌握工程进度推进情况,对存在滞后的工点在每周的交班会上进行通报、分析滞后原因并提出解决措施。每次现场检查,他往往要花一整天的时间从标头一直看到标尾,平均每天要工作到晚上十一点才能休息。
   失之毫厘,缪之千里。每项技术方案的选择都可能造成效益差。所以,在保障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黄建秋始终把提高项目经济效益放在首位。
   项目管段内多为砂砾地质条件,桥梁桩基整体进度较计划有较大滞后。为了解决难题,黄建秋仔细研究设计图纸和相关规范,到每一座桥梁现场去核查地质和地下水位等实际情况,并通过上网查阅资料、咨询专家意见,决定引进旋挖钻施工桥梁桩基。旋挖钻进场后,他又亲自组织试钻,制定在不同地质、地下水位时旋挖钻的钻进工艺、化学泥浆配比、混凝土浇筑工艺、过程安全质量控制要点、病害预防与处理措施等,最终实现了旋挖钻的成功运用,将单根孔桩成孔冲击钻施工平均6天的工期压缩至3小时以内,为项目2019年全线贯通节点目标的顺利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外,黄建秋还主持了钢套箱围堰施工承台、悬浇连续梁支架设计、提高连续梁混凝土外观质量QC活动攻关、跨线桥现浇梁满堂支架设计、易安特复合材料模板运用等重大技术方案的制定,完成了项目路基桥涵段落划分、取弃土场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制定、项目大干考核等工作。项目在晚进场大半年的情况下实现了全线第一家拌合站投入使用、第一根桩基灌注、第一片梁预制、第一个控制性工程完工、第一家沥青路面全线贯通等多个第一,进度及安全质量均位列全线榜首。
   作为一名筑路人,黄建秋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远离亲人与故乡,来到偏远的雪域高原,将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的建设事业,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慷慨激昂,在平凡的岗位上,只想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谭武军 彭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