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40期 >2021-09-03编印

冒高温 战酷暑 促大干
刊发日期:2021-09-03 阅读次数: 作者:戴雅琴田佳欣
        八月的长沙热浪滚滚,车水马龙的万家丽路项目工地,施工一线的员工们匆匆奔走在钢筋水泥间,围挡为他们掩去了城市的喧嚣,唯有震耳的机械声不断涌出,仿佛描绘着一座座高架桥即将拔地而起。
   在长沙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北延线的电力隧道盾构区间内,有600名建设者正在加班加点,3台盾构正在地下日夜掘进,30多台挖掘机、吊车等来回忙碌,共同战酷暑,防疫情,朝着实现年内高压电线下地的目标全力以赴。
   项目部党支部成立了以党员干部组成的“夏送清凉”小分队,把西瓜、绿豆汤、清凉饮料等防暑降温用品及时送到一线职工手中,让一线职工度过一个安全、清凉的夏季。同时,项目部对现场工人劳作的时间进行了调整,早上班,早下班,错开高温期;隧洞内的工人采用两班制,每个班12小时,轮流换班。为了降温,项目部还每天运来了成吨的冰块,给工人们发放一些饮料、盐水冰棍,为工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在这里,劳动者不畏烈日的烘烤,冒高温,战酷暑,坚守在生产工作的第一线。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勾勒出了一幅 “烈日当头、坚守岗位、忠于责任”的动人画面!
   万家丽路项目由高架桥和电力隧道组成,在这里,身材瘦挑、皮肤黝黑的施工员叶志,主要负责高架桥施工。他要时刻关注到每个工点的安全施工、机械调配、文明作业、应急处理等问题。再毒的太阳,也停不下他匆忙的脚步,整个管段来回奔走,于他而言,每天得“日行万里”。
   早上七点,他携带着2000毫升的水壶,在现场格外忙碌着。“每个环节都离不开人,要时刻盯着!比如桩基施工,生怕沙石层或管道塌孔,不过我们采用全套筒全回转作业,能有效避免这个问题。但技术再先进,安全也马虎不得,要人始终关注施组动向,必须全程高度警惕。”看着刚打完的一根桩基,叶志抹了抹汗,汗水顺着黝黑的手指在空中划出了一个柔和的弧度,接着进行下一个施工环节。叶志拿出手机,通知了相关部门的人前来报检。
   报检、下钢筋笼、检桩、回填、承台施工、桥墩施工、盖梁施工、桥面施工……每一个工序都能看到叶志的身影,每一根桥桩都要重复一遍同样的工序,就在这一遍遍工序的严谨重复中,万家丽路高架桥慢慢初见雏形。
   相比地上毒辣的高温,地下隧道也是毫不逊色。28米深的地下,虽然没有太阳的炙烤,但是狭小密封的空间,加上大型机械设备运行的高热量聚集,工作环境的艰难可想而知。
   盾构机是挖掘隧道的“神器”,它的效率要比人工挖掘快几十倍,但是也离不开人的配合,一台盾构机一个班就需25名工人。
   在一间不到2平方米的小房间里,这个才24岁的盾构机司机有着6年盾构机驾龄。在这里每天早7点晚7点一天都见不到阳光,吃喝拉撒全在地下隧道中,这也是盾构施工的常态,每天必须时刻紧盯着屏幕,关注不断变化的数据,然后根据数据操控台上的按钮。在掘进过程中,盾构机最大的难点且具有较大风险源就是下穿捞刀河,司机需要考虑到地层含水量,不仅要控制推进压力、推进速度和掘进扭矩,还必须时刻关注掘进参数的变化,根据这些参数来调整盾构“姿态”。盾构司机的高操作水平、处理问题能力在盾构施工中起着很关键的作用。
   施工员叶志和盾构司机其实只是项目众多施工人员中的一个缩影,他们日复一日,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祖国的建设事业挥洒着自己的青春汗水。
   项目自从开工以来,一直就是平均每天44米的掘进速度。
   8月30日,盾构机安全穿越捞刀河,1号始发井至2号接收井段贯通。计划在9月底,还将有三台盾构机同时洞通。项目建成后,星沙联络线与万家丽路高架桥将通过7条匝道实现全互通,进一步促进区域交通通畅。 (戴雅琴 田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