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40期 >2021-09-03编印

西津河畔听蛙声
——中铁五局宣绩铁路施工纪实
刊发日期:2021-09-03 阅读次数: 作者:谢崇志韩广利
         “啯啯、呱呱、咯咯……”深蓝色的夜幕下,在安徽宁国西津河畔,青蛙们欢快地歌唱着。就在不远去,正在建设的宣绩铁路像一条充满张力即将腾飞的巨龙,横跨水阳江、西津河,线路穿越宁国市郊区,沿着233国道向西南方向延伸至绩溪高铁站。
  跑步进场争第一
   宣绩高铁正线全长111.6公里,是苏皖赣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中的骨干线路。中铁五局承建的宣绩铁路二标正线全长26.8公里,共有21座桥梁,14座隧道,施工难度极大。
   项目经理部于2020年9月进场,按照“快进场、快准备、早开工”的要求,面对时间短、困难多、压力大、地质条件和社会环境复杂等诸多不利因素,化压力为动力,视困难为考验,项目部明晰了定位:要出经验,出效益,出人才,出成果。朝着这一方向,在不到七天的时间里,随着各路人马的到来,项目各项工作随即全面铺开,到去年12月底,项目9个架子队驻地、1个钢结构加工厂、两个拌和站、1个中心试验室,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全部验收达标,为开工做好了充分准备。6月7日凌晨1点,由项目承担施工的宣绩高铁全线首个隧道路口隧道首模二衬顺利完成浇筑,标志着宣绩铁路隧道施工进入新的阶段;8月19日,承建的宣绩铁路站前二标西津河特大桥连续梁主跨13号水中墩0#块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宣绩铁路进入桥梁连续梁施工新阶段。
   随着一项项工程的先后开工,各兄弟单位纷纷前来学习观摩,特别是文明施工、工程进展、安全质量、环保水保工作多次得到了业主的表扬。特别是今年上半年,项目部在皖赣公司的信誉评价取得第一名;连续三个季度被评为“优胜项目部”,是全线快速施工的“领头羊”,在皖南大地再一次擦亮“中铁五局”这张金字招牌。
  运筹帷幄抓管理
   子夜的办公楼依然灯火通明,项目经理唐胜章办公室背后的 《宣绩铁路二标铁路工程施工总平面布置图》非常醒目,17个桥隧重点工地用黑笔奋力划了17个大圆圈,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各种标识。每个标识都是一场紧张激烈、鼓声催人的战役。站在布置图前,仿佛看到了项目进场时,如何排兵布阵、打赢必胜之仗的超前谋划和热闹场景。
   刚进场,他就带头组织项目技术人员学习业主规范,对工程施工质量规范熟记于心,并建立了一整套质量体系和制度,采取以管理保质量、向技术要质量的方针。他首先要求项目工程部、安质部对全员进行质量教育,建立技术交底制度、质检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责任目标管理和技术人员包保责任制,推行质量一票否决制。并督促项目部先后制定了《项目责任成本管理办法》《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办法》《工程技术管理办法》《大堆料管理办法》等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规范全员的行为,把每个人的工作目标进行量化,加强执行力建设,工作质量和数量直接与绩效挂钩。
   此外,还对施工班组进行严格考核,从“质量、安全、进度、综合管理”等方面进行打分,连续两次达不到考核标准的,自动淘汰,从而增强了他们的竞争意识和忧患意识。在施工中大到隧道二衬浇筑、桥墩柱砼构件,小到一根焊条、一个钢筋达接长度及焊疤,他都要求严格按技术去规范、定期检验,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从材质入手抓好工程质量,确保一次成优。
   青山环绕,绿水妖娆,因西津河弯弯绕绕,从每一处观赏,都会发现不一样的美,特别是工地两个水中墩的高高耸立,大河一下子就有了灵气。在大桥的0号块浇筑完工的施工现场,3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墩身施工,常务副经理杨登科正在这里巡查。他对大桥的施工布局是滔滔不绝,西津河连续梁总长220米,分14个节段施工,混凝土总方量4306立方,混凝土总重量10765吨,钢筋669吨。连续梁跨度大、临近110千伏高压线施工安全风险高、西津河河水湍急将两个主墩隔断,施工组织难度大,但大家有信心有决心确保2022年3月31日顺利合龙。
   离开大桥工地,沿着233国道一路南行十公里,当走进全线重难点控制工程的路口隧道掌子面时,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只见10多名工人手持风钻,站在开挖台上钻凿岩壁;现场有的工人们则忙着焊接钢制拱架,风枪声不绝于耳,一片繁忙。“路口隧道进出口开挖共完成720米,二衬400米,目前,隧道掌子面开挖、仰拱施工与拱墙二衬施工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210名工人采用三班倒的模式,24小时坚守场地,全力推进工程进度,预计2023年3月底实现贯通”隧道负责人钟建超这样介绍。
   勤勉奉献谱新篇
   唐胜章是在施工一线长期摸爬滚打的管理者,他将先进的项目管理理念与工地实际相结合,按照局、公司进场后对宣绩铁路“出精品、出经验、出效益、出人才”要求,在宣绩铁路施工工地,积极进行管理创新,探索科学的项目管理和人才培养之路,留下了许多可圈可点之笔。
   他每天早上7:35组织召开交班会,对项目当天的整体工作进行梳理和安排。白天组织对项目重难点工程进行检查,了解工程施工进展情况,梳理现场存在问题,及时组织制定措施,督促落实;晚上要么审阅文件,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要么对项目的一些重大事件组织召开专题会;要么对重难点工程进行夜间巡查,每天晚上都要忙到24点以后才休息。在车上、吃饭、走路,时刻思考和谈论工作上的事情,甚至有时候凌晨二三点钟现场出现一些协调不了、需要紧急处置的事情,立即前往现场组织解决。
   今年46岁的胡国奇,这位一直从事项目管理的副经理,来工地后担任党工委书记,对项目党建工作既严格又细致,经常早出晚归,风里来,雨里去,一心扑在工作上,为大家当好了表率。
   53岁的周家南是一名退役的老党员,担任队上安质副队长之后,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作风,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坚持在现场盯控,为做好工序循环卡控,从开挖、通风、出渣、立拱架、挂网、喷砼到超前支护等每个环节都认真检查、严格把关,每一项,每一处都细心观察,不放过一次违规、一个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谁都不会否认,最辛苦、付出体力劳动最重的,还是施工第一线的广大职工。自进场以来,项目开展“大干30天”“决战120天”和“拼搏”活动以来,他们克难攻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阶段性胜利。他们大多数家在农村,但是,由于工期紧,农忙季节却回不去,有的甚至在妻子分娩时或老人生病住院,都未能回去尽一份责任和孝心,而是无怨无悔地奋战在工地上。
   “每个人的故事都挺感人,为了快速安摊建点掀起施工的热潮,项目部很多同志急得嘴上都起了泡,为了工作,大家任劳任怨,为了企业发展,大家付出了太多。自去年8月份开工以来,很少有人提出回家休息。”常务副经理杨登科深情地说。像曹明华、钟建超、姚胜强、袁伦高、张继林等一大批党员、优秀员工为了加快宣绩铁路的进度,他们把青春和汗水都已无怨无悔的奉献给了造福沿线人民的宣绩铁路。
   初秋时节的西津河畔,蛙声如歌,宣绩铁路的工地如火如荼,机械声此起此伏,它们交织在一起,像一首激昂奋进的歌曲,鼓舞着铁路建设者加快进度,早日实现铁路开通目标。 (谢崇志 韩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