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40期 >2021-09-03编印

中铁五局召开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
刊发日期:2021-09-03 阅读次数: 作者:综讯
  长沙讯 9月3日,中铁五局召开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资委、股份公司关于深化国企改革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焦三项制度改革攻坚战,对改革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升企业效率效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了中国中铁“三项制度”改革推进会议精神,通报了中铁五局开展改革三年行动的推进情况,解读了中铁五局“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相关政策。
   中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徐中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改革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对各项国企改革重大举措的再深化,也是企业推进改革的行动指南。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深化改革三年行动的重大意义。必须认识到深改工作既是落实中央及上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激发企业活力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他指出,当前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管理粗放、效率低下,体系不顺、活力不足,运营质量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主动对号入座,深刻剖析根源,出实招、见实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徐中义强调,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全力打好“三项制度”改革攻坚战。他说,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是激发活力、提高效率,提升劳动生产率的必然要求,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环节和标志性工程,必须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股份公司统一部署,全力打好三项制度改革攻坚战。一是要全面实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要确保在10月15日前经理层成员签约率达到100%,实现全覆盖。要尊重契约精神,依法依规、平等协商,科学合理制定契约目标;二是要大力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要严格契约化管理干部。加强任期内的考核和管理,设置明确的退出“底线”,一旦触发底线,据实免去现职或解除聘任协议。对经营业绩突出、对企业贡献大的人员大胆提拔使用,推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成为常态。要建立健全优胜劣汰机制,该调整的及时调整、该退出的坚决退出,强化“退”的刚性,保持干部队伍应有的活力。要建立人岗匹配、人尽其才的机制,让每一类员工都有适合自身发展的通道;三是要大力推进员工能进能出。要严格落实员工总量控制要求,全面把好人员入口关,畅通员工退的出口;四是要大力推进收入能增能减。要实现薪酬与业绩紧密挂钩,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要合理拉开收入分配差距,破除平均主义。要充分运用好中长期激励政策。将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阶段性刚性兑现与长期激励相结合,提高激励有效性。
   徐中义要求,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将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列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既要挂帅更要亲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责任部门要当好“前线指挥部”,强化督查问效,确保各项任务都有人去管、去盯、去督、去干。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解决不想改、不会改、不敢改的思想根源,真正推动改革落地见实效。各级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抢抓宝贵时间窗口,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抓好改革三年行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铁五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广森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认识,迅速传达贯彻好会议精神。要通过专题会、职工大会等形式,把会议精神向各单位职工传达。要在党委会、中心组会上集中学习,进一步理清思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二是要强化措施,全力保障各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要严格按照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任务台账和清单,自上而下层层压实责任,倒排日期、挂图作战,持续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三是要突出重点,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改革工作任务。要聚焦“三项制度”改革,紧盯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精准施策、发力攻坚,确保局“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采取 “主会场+视频分会场”的形式召开。中铁五局副总经理张连生、总工程师曹振兴,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会。未在长沙的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域指、局指(经理部)领导班子成员,各子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共计520多人在各视频分会场参会。
  (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