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39期 >2021-08-27编印

中铁五局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刊发日期:2021-08-27 阅读次数: 作者:局安质部
  长沙讯 近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按照国资委、股份公司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局决定在全局范围开展安全生产“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国资委、股份公司安全生产系列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石景山隧道“7.15”事故、郑州地铁“7.20”事故、珠机城际“7.25”事故以及建筑领域发生的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贯彻落实新时期安全生产“2468”管理要点,局决定自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切实整治企业及项目存在的安全生产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政治责任不到 位、岗位责任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提升企业和项目安全管理水平,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局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局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生产、安全、区域的局领导和安委会相关成员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专项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指导、督导检查等工作。各子公司均要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落实包保责任。
   专项行动分动员部署、反思排查、整治提升三个阶段。主要工作内容四项:一是开展全员大反思行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反思安全生产工作摆位是否正确、企业或项目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分管业务的同时是否履行安全职责、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是否夯实;管理人员要反思松懈麻痹心理是否克服、系统安全职能是否有效发挥、管业务的同时是否管安全;作业人员要反思接受的安全教育培训是否有效、本岗位安全风险及应知应会是否掌握、作业过程是否存在违章违纪现象。还要从政治站位、红线意识、安全责任、隐患排查等四个方面重点反思。二是开展全覆盖大排查行动。各级单位要深入分析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发生事故的主客观因素,对重点领域(隧道及地下工程、桥梁工程、防洪防汛等)和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大排查要达到项目、场所、工点全覆盖。要重点排查安全组织管理、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教育培训、季节性及节假日安全、隧道及地下工程、盾构及深基坑施工、支撑体系施工、大型设备使用、民用爆炸物品管理、轨行区安全管理、铁路营业线施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等。三是开展全面综合整治行动。要通过大反思、大排查行动,深入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深层次的矛盾和原因,形成各自层级的问题隐患和整治措施“两个清单”,逐项推动落实,全面综合整治,确保大反思、大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得到全面整治。四是开展全方位大提升行动。局、各子分公司及项目要在开展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治行 动的基础上,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实现责任落实大提升、基础管理大提升、事故防控大提升、保障能力大提升。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扭转安全生产局面,稳定安全 生产形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局、各子分公司及项目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过程督导、严肃问责考核,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全局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局安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