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38期 >2021-08-23编印

你的背包
刊发日期:2021-08-23 阅读次数: 作者:
  建筑公司 周小宇
   当夏天已步入尾声,各个城市都做好迎接秋天的准备时,深圳的夏天仿佛才过半。在这个燥热的沿海城市,在深圳地铁14号线项目,每天都有那么一群头戴安全帽,身穿橙色反光衣,肩挎黑色背包的年轻人,他们化身“背包客”,穿梭在黑暗和黎明的交错中,用汗水和激情全身心投入工程建设。
   “背包客”,一般是指背着背包做长途自助旅行的人,而深圳地铁14号线的员工们赋予了它新的内涵。和真正意义上的背包客相比,他们根本无暇欣赏沿路的风景,包里装的也不是旅游装备,而是项目部为一线技术人员统一配备的记录本、图纸、作业交底书、钢卷尺、记号笔、检测尺、检测锤等日常检测用工器具,以及夏日必备的防暑药品,这就是他们的“百宝箱”。背包虽小,却五脏俱全,在炎热的夏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每天清晨天还蒙蒙亮,负责现场测量的同事范余平就迎着朝霞,挎着自己的背包赶往工地。一到工地,便打开背包,拿出图纸、检测锤、卷尺等要使用的工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自从有了这个背包,我在搞测量时可以随时拿出图纸和资料来查询、比对,工作起来比以前方便、快捷,效率也提高了。”
   七月,项目部迎来了新一届的见习生,他们每天也需要到施工现场,学习测量、放线、现场管理、物资管理等工作,携带的工具很多,项目部也为他们配备了背包。新员工龙民俊说,“这个背包感觉就像哆啦A梦的四维口袋一样,想从里面拿什么工具就有什么工具,很神奇。”
   对于项目为现场管理人员统一配备背包,工区经理邓正云也表示点赞。“在以前,项目部技术员没有配备背包,他们到了工地经常把卷尺、检测锤、记录本搞丢。自从项目部统一为一线技术人员配备了资料工具包,现在员工的工作效率、工程合格率都提高了不少。”
   对于工程人来说,“背包”不仅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自我鞭策。自去年项目开工以来,深圳地铁14号线项目的“背包客”们背着背包走过盛夏,越过寒冬,包里装着的不仅仅是工作必需品,更是确保14号线如期开通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