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38期 >2021-08-23编印

候 鸟
刊发日期:2021-08-23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陈泽昊离开了眉山很久之后再去回忆这座城市,总会想到让人迷醉的诗书气息。我在眉山生活了11年,我不是眉山人,因为读书迁居至此。读初中时,我住在阿姨家顶楼露天阳台的小隔间里。站在阳台边远眺,对岸就是很美的天街,连绵灯火流淌如流水,汇集到很远的广场钟楼下。
   眉山是一座小城市,繁华的只有一条叫做“小北街”的商业街。我上学放学都乘坐三路公交车,也只记得这一路公交。后来我去了成都,出了出站口发现公交排到了三百多路,着实令我震惊,想到连公交车都能排到三百多路去,可见外面的城市之大。
   大城市里的生活压力很大,让人常常感觉是被困在了钢铁围成的笼中。上了大学之后,我分别到过长沙、青岛,坐上出租路过街头巷尾时,看着车窗外玻璃和高楼铸成的城,竟一时还会分不清自己身处何地。
   但是在小城市的生活就不一样了。眉州城里,几个好朋友每天放学一起坐公交回家,在拥挤车上讨论着今天的趣事,交换着彼此借来的,或买来的小说杂志,交换着听彼此mp3音乐。车窗外的车流如流水般缓缓并入绿茵里,我们一路大声说笑,最后互道再见,在属于彼此的站台下车。
   高考后的那个夏天,我拿到的成绩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最后的成绩远高于任何一次平时的成绩。于是我面临着两个选择:留在成都或者出川。前者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内心深处我那颗年少的心却憧憬着外面更远大的天地。离开这座城市,我去了口音晦涩难懂的湖南读了大学,也因为工作实习去了青岛,在海岸线上踩着海浪拾取最后的夕阳。
   如今我也只能偶尔回家看看父母,父母还是住在老房子里,夜深的时候可以听到园子里很清脆的虫鸣。但感觉我回不到记忆中的那座眉州城了。这些年小北街不在如当年般繁华,路边的榕树肉眼可见变得衰老,被商家挂上装饰用的彩灯,如同为老人穿上了华而不实的彩衣。过去最繁华的商场叫宏远商场,大家都想去宏远商场里面购物,如今那栋建筑外墙在周围车水马龙筑城的幕墙下显得那么格格不入。在一次市容整顿中小北街口的三苏雕像广场上没了集会的大爷大妈们,也没了外放的闹腾的乡村重金属音乐。我的死党们也离开了这座城市,和他们相聚时竟如第一次见面般亲切握手,微笑着说着客套的话。我的爸爸妈妈也老了,视力越来越差,看字时候需要摘下眼睛离得很近才能看清,白发已经染了双鬓。
   我一时间很难明白是我变了还是这座城变了,又或许彼此都在改变着,彼此都在无声的背道而驰。我曾经觉得自己像一只那只已经长大的候鸟,无限憧憬小城外的世界。可一遍遍的去缅怀,终不能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