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38期 >2021-08-23编印

让爱不留守
刊发日期:2021-08-23 阅读次数: 作者:
  四公司 谢崇志 刘艳
   今年暑假,华南公司深圳地铁大运枢纽工地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30多名来自四川、湖南、山西等地的“小候鸟”齐刷刷飞进了深圳地铁建筑工地,与父母短暂相聚。
   筑路人常年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就像吉普赛人一样浪迹天涯、四处漂泊。对于项目总工程师岳琪迪来说,最期待最幸福的日子莫过于寒暑两个假期。他爱人朱玲华是四川巴中县的一名小学老师,只要寒暑假开始,朱玲华都会怀里抱一个手里牵一个赶到工地陪着他度假。由于项目上的日常工作繁多,特别是来到大运枢纽后,工期紧、任务重、节奏快,技术上的压力随之加大,为了更好的让技术服务于现场,避免过程中出现大的差错,岳琪迪没日没夜的沉浸在工地,经常组织或参加各种各样的会议,有时候忙的连吃饭和休息的时间都没有,一回家就累的瘫倒在床。爱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提醒他工作固然重要,但也要保重好身体。这些年,最让岳琪迪感动的是爱人一个人既要带着两个儿子还要教书育人,每次电话那边都是家里一切安好请别挂念,安心好好工作。她和孩子都为有这样的丈夫、爸爸而骄傲。
   他是项目的技术骨干力量,更是孩子心中的超级英雄。闵健2019年来到大运枢纽后,主动承担起了大运枢纽交通疏解工作。在此之前从他未接触过交通疏解,这让他感到手足无措,也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艰苦。项目交通疏解已进行十次,由于项目人手不足,闵健认真吃透分管分项工程的施工图纸,他带领施工人员熟悉交底书内容,了解分项工程的特点以及设计图纸和工艺及质量的要求,杜绝交底书中的差错,消灭交底书中的误导,蹲在现场连续三天基本没睡觉。工作虽然艰辛,但闵健从未想过放弃,这次爱人竺方艳领着两个孩子来看他,第一时间就带他们去看他亲手改好的道路,此时工地旁车来车往,妻儿满是骄傲。儿子闵子昂说,爸爸真伟大,是我心中的超级英雄。
   大运枢纽项目部测量队长陈析是项目测量工作的顶梁柱。在枢纽站场地内,针对测量条件差、干扰大、气温高等恶劣条件,他制订了工程测量复核制度,采用了“双人双机”“单人多法”“多人多法”“单人逆向”“闭合附合”等一系列复核方法。在施工进行的中期阶段,及时对控制网精度误差进行估算,掌握现有的控制网是否符合车站施工要求,并及时调整控制方案,为大运枢纽站顺利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测量零事故。爱人甘雪梅为了照顾他,放弃了在老家舒适的工作,这些年和孩子一直陪着他。孩子马上要回家上小学了,一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光令他们格外珍惜。“唯愿时光再慢些,多给我爱她的机会,尽量少留遗憾。”
   这些孩子们来工地来探亲,繁忙的工地此刻显得格外温馨,亲情流淌在工地的每一个角落,给这些常年奔波在施工一线的员工带来了莫大的安慰和快乐。孩子们亲临现场还能近距离体验爸爸妈妈的工作,感知特区建设速度。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项目部给每个家庭准备了单独的房间;为了满足孩子们的胃,食堂的师傅花了不少心思,增加了多种菜品;为了让他们工地夏令营变得更加浪漫,项目还组织全体家属孩子到附近的深圳海湾“玫瑰海岸”旅游,返程时,统一派专车送机场、高铁站。
   “有爸妈的陪伴,这个假期真快乐、充实、难忘,期待寒假早日到来!”陈影彤代表这些孩子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