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38期 >2021-08-23编印

局党委加强巡回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
刊发日期:2021-08-23 阅读次数: 作者:
  长沙讯 近日,中铁五局党委成立了由党办、宣传部、组织部、干部部人员组成的两个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任务和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坚持严督实导,通过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巡听旁听等方式,了解掌握所属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和实践效果情况,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
   严查细问抓落实。中铁五局党委结合实际,制订巡回指导工作方案和手册,明确提出巡回指导工作6项职责、9项任务和4项具体要求,细化36项任务清单,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巡回指导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指导过程中,采取“查、问、听、改”的方式,详细查看实施方案、学习计划、会议记录、简报信息、活动图片、必读书目阅读和氛围营造情况,既查当前存在的问题,也指导具体的整改措施,全面掌握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引导其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随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问答,并针对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指出询问;认真听取被指导单位工作汇报,及时归纳总结,并提出意见与建议;针对发现问题,如实填写职能监督工作备案表,督促其及时整改,切实保障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有效推进。指导组以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方式,在督促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鼓励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做精做亮自选动作;结合被指导单位实际情况,与被指导单位共同探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相关工作的方法路径,并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
   创新形式求实效。除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外,在被指导单位召开党建工作调研座谈会,邀请被指导单位党办、党委工作部全体人员、机关驻地项目部(分公司)专职书记参加会议,了解2020年党建责任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和2021年党建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对被指导单位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指导组中的职能部门及时给予了答复和指导,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和职能监督工作有机结合,督促各单位做到双促进、双不误,确保指导工作不虚、不空、不走过场。2021年,中铁五局本部和3个单位参与国资委重大课题 《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探索创新研究》5个子课题,座谈交流中,指导组与被指导单位交流课题研究的开展情况,促进了课题研究工作有序开展。
   亮点纷呈有成效。通过巡回指导,中铁五局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载体丰富、形式多样,亮点纷呈、成效明显。所属单位通过 “线上+线下”互通学、“室内+户外”体验学、“有声+有形”结合学、“自学+讲授”带动学,“理论+测试”提升学,“研讨+实践”深入学,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有效增强了党员学习的主动性,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开展的“工会主席接待日”活动、机关食堂周末供餐、“网约车”服务等暖心好事为职工提供了便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突出实效;部分单位把破解难题困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优化经营布局、调整经营战略,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全年的经营开发目标任务。
   目前,局党史学习教育2个指导组已对12家单位开展现场指导,7家单位进行线上指导,参加指导单位专题组织生活会7次,列席指导单位主要领导专题党课3次,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18个。同时,巡回指导组还注重总结和推广各单位的好经验和好做法,通过发现选树典型,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迈上新台阶、取得新实效。
  (仲玉兴)
  本版编辑 吴晓彭 严若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