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37期 >2021-08-16编印

六公司牡佳项目部
网络竞拍把好废旧物资处置廉洁关
刊发日期:2021-08-16 阅读次数: 作者:雷小平吴金良
  黑龙江牡丹江讯 8月6日,六公司牡佳项目部废旧物资设备网络竞拍会开拍,项目部一批废旧钢轨在网络进行公开竞价,竞拍标的钢轨500吨,有6家公司参与竞拍,经过48次出价竞价,最终以每吨高于起拍价39%的竞拍价成交。
   废旧物资管理是项目物资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企业挖潜增效的一个重要阵地,但也是物资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容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为加强废旧物资管理,该项目部充分发挥“党建+服务”工作模式,严把废旧物资处置廉洁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项目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废旧物资管理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废旧物资处置相关工作。二是严格废旧物资处置风险防控流程,通过加强与公司相关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对废旧物资设备进行技术鉴定、方案处置上报等。三是加强废旧物资设备处置监察,做到鉴定有依据、定价有竞争、决策有监督、货款有保障,进一步夯实风险防控惩防体系,筑牢廉洁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四是加强废旧物资处置风险防控监管,督促合同履行,做好保证金和预收款的收缴,确保废旧物资设备处置货款安全,有效排除风险。五是建立常态检查机制,适时组织开展废旧物资处理情况检查,充分发挥效能监察作用。
   依托网络公开竞拍方式成功进行废旧物资设备拍卖处理,使项目部在废旧物资设备处置上更公开、更便捷,并促使企业拍卖物交易价格的最大化,最大程度保护了企业的利益并及时使公司闲置资产实现变现创效。其规范的流程和严格的效能监察,很好地屏蔽了打人情牌、滥用职权、弄虚作假、以多报少、个人索贿、集体截流私分等行为的发生,保证了废旧物资处置在阳光下进行,很好地堵塞了国有资产的流失漏洞,以实际行动诠释股份公司“勤俭办企业十不准”精神,深化作风建设、廉洁建设,持续开展好“不忘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廉洁从业主题宣教活动。
  (雷小平 吴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