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37期 >2021-08-16编印

攥紧监督拳头 推进职能监督
刊发日期:2021-08-16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许光明
   近年来,二公司纪委秉承“敦本务实行稳致远”的实文化理念,牢牢抓住“监督”这个首要职责,盯部署、盯过程、盯整改、盯结果,攥紧监督拳头,发挥专业优势,深化推进职能监督工作落地见效。
   以构建“大监督”格局为引领
   凝聚监督合力
   二公司党委纪委牢固树立 “监督一盘棋”思想,构建“党委领导、纪委主导、多方参与、惩防并举、注重效益”的立体式“大监督”工作格局,每年下达职能监督和再监督工作计划,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地完善制度,不断地推陈出新。2021年,紧紧围绕“成本管控年”主线,学习和借鉴局和其他局兄弟单位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政治巡察、勤俭治企、成本管控等相关文件精神及工程项目实际,结合近年来政治巡察、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下发《进一步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和成本管控?落实职能监督再监督实施办法》,使项目业务监督、职能部门监督、内审监督、巡察监督等与再监督工作进行协同联动,聚焦监督整合,凝聚监督合力,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织密织牢“监督网”。
  以突出廉洁风险和成本管控为核心
   强化过程监督
   二公司纪委根据各部门提供的如审计、专项检查、财务监察、督查督办、管党治党、安全质量红线卡控等薄弱环节和易发普发的问题建立问题数据库,以廉洁风险防控和成本管控为核心,提炼重点监督内容114条,瞄准监督靶向,堵塞管理漏洞,使各项监督有据可依,全面提升监督质量。要求各职能部门全面梳理工作清单,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认真履行业务职能监管责任,强化对各基层单位关键人员、重要岗位的全面监督检查。此外,二公司纪委坚持全过程精准跟踪,每年召开纪委牵头、职能部门参与的协调会议2次,每半年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推进会,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发挥警示和提醒的作用,有序推进职能监督和再监督工作落实。
   以注重发现和解决问题为导向
   压实监督责任
   二公司建立了机关工作人员下基层解决问题和帮扶制度,规定报销差旅费必须附 《下基层帮扶并解决问题签认单》,按照层级确认是否解决 (发现)问题,是否对问题进行交底、整改跟踪和整改关闭(问责建议)。2020年以来,先后对13个单位进行以纪委书记牵头的职能监督和再监督工作,模拟局政治巡察和审计问题“回头看”的工作标准,共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议355条,基本杜绝了出差走过场、走形式和对本系统问题“护犊子”的现象。纪委建立台账式管理的问题监督清单,做到检查“查账”、过程“记账”、到期“对账”、不改“算账”、改后“销账”。坚持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8个流程跟踪整改到位,即:职能部门将问题清单反馈给被检查单位整改——被检查单位负责人将整改情况书面上报职能部门复核——职能部门对未整改问题明确是否建议追责——公司分管领导会签确认问题整改完成 (对未整改问题明确复核是否追责)——纪委提出追责方式建议——纪委书记复核追责方式——党委书记和总经理对追责进行审定——纪委行文追究通报,形成完整的问题跟踪、监督、销号或问责的闭环,进一步夯实基础管理、规范管理行为、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以巩固作风和纪律建设为保障
   提升监督质效
   “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等于执行力”这句写在二公司会议室经久不衰的标语,已成为公司提升监督质效的最好写照。一是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有质效。2020年11月,二公司纪委围绕“作风建设年”活动主题,着力解决公司本部“机关化”问题,明确工作纪律检查、会纪会风督查、解决问题和帮扶、内部接待禁止喝酒、禁止“赌博风”和麻将风、部门职能监督和纪委再监督等11项制度和规定,其中对落实项目经济活动分析、材料节超奖罚、党建考核、审计资产损失责任追究、法律纠纷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劳务纠纷造成影响责任追究等7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关注,不断筑牢作风建设“铁篱笆”,不断编织履职担当“责任网”。2021年1月和7月,纪委对文件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评估检查和监督考核,下发通报2期,对抓落实不力的11个责任单位、6个责任部门及相关责任人予以批评或提醒,扎实推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地。此外,二公司纪委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股份公司“勤俭办企十不准”、局“十五个严禁”和“十五个不准”,业务招待费、办公费、职务消费等支出不断下降,勤俭办企化风成俗。二是“四项整治”有质效。2021年,公司纪委牵头相关业务部门,对“勤俭办企业十不准”的落实情况、收取费用未纳入企业账务管理情况、亏损项目违规违纪和履职不力问题、劳务单价和劳务结算违规问题“四项整治”开展自查自纠,发现劳务单价和劳务结算方面问题34个,对收取费用未纳入企业账户管理的3任劳务分公司经理分别予以诫勉谈话或履职约谈。同时对职工欠薪和“五险一金”欠缴情况进行了督查,确保按规定全部兑现。三是以案示警有质效。2020年以来,公司纪委共受理来信来访、上级转办问题线索14件,初核率为100%,转立案审查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其中给予党内警告并行政记过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并行政记大过处分2人、行政撤职处分1人、留党察看一年并行政记大过处分1人。另外,根据初核结果先后对11人进行诫勉谈话,6人进行履职约谈,4人进行批评教育。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职能监督一刻也不能松懈。二公司纪委将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永恒课题,以“真”抓的实劲提升监督本领,以“敢”抓的狠劲压实监督责任,以“善”抓的巧劲促进监督创新,以“常”抓的韧劲彰显监督担当,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