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37期 >2021-08-16编印

贵州公司
坚持“三学三进”推进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刊发日期:2021-08-16 阅读次数: 作者:任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公司党委紧密结合实际,坚持“三学三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三学”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第一议题”专题学。认真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指示要求作为党委会和中心学习第一议题,中心组成员带头宣讲党史故事,开展党史专题讲座。
   “三会一课”日常学。各级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核心内容,在“三会一课”上加强学习;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带头下基层、到一线讲授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的专题党课,公司领导班子、项目党工委书记在本单位、分管系统或联系点共计开展党课教育34场次。
   多种形式组合学。在《贵州公司文讯》、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开设党史学习专栏,定期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故事100讲”学习内容,在线组织党史知识“快问快答”活动,开展了“十大开路先锋”“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公司职工杨应顺到西南交大作党史宣讲,营造了全员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坚持“三进”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贵州公司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改革发展、人才培养、服务基层紧密联系起来,保证了学习有载体,践行有路径。
   党史学习教育进中心。领导班子利用班子会议、中心组学习会开展学习研讨,围绕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教育,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开展了专题研讨;集中在重难点项目抓党史学习教育,南玉铁路、三江工程等项目党员先锋队聚焦重点难点展开攻坚,项目进展迅速,取得了明显效果。
   党史学习教育进培训。在贵州省及周边地区的红色阵地开展18了场次践学活动,选送了24名党组织书记参加股份公司、贵州省国资委和局组织的书记培训班,邀请专家到机关为干部职工授课,与贵州省国资委求是学院联合承办2021年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新入职员工培训的重要内容,上好了入职第一堂课。
   党史学习教育进群众。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职工文艺汇演,组织了青年职工到省妇联任党史故事宣讲员、志愿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慰问退休老党员13次,及时发放工资、缴纳“五险两金”,切实维护了职工的切身利益。
   贵州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在新华社、工人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发表稿件5篇,中国中铁3篇,省部级新闻联播及日报发表10余条,一作品在第四届央企故事大赛中获奖。 (任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