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37期 >2021-08-16编印

泪水飞过无声的防线
刊发日期:2021-08-16 阅读次数: 作者:谢崇志韩广利
  在华南公司宣绩铁路工地,大伙总会看到一张清瘦的面孔,每天战斗在防疫一线。他,他就是项目部的清洁员龚国春,一名老党员。
   1987年退役后,龚国春开过餐馆、当过修理工、干过钢筋工等,曾参建内昆、沪昆、成贵等多条铁路建设。在工作岗位上他始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如老黄牛般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着初心和使命。当谈及他的家人时,他突然放慢了语速,降低了音调,眼睛通红。
   “一定会认真站好最后一班,干完宣绩铁路就光荣退休!”龚师傅平时经常这样说。
   “疫情还在发展,请各位员工尽量不要离开工地,如果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做好防护,在家勤洗手,勤通风,不要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外地返工地人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在社区进行登记……”是他不断重复的话语;在管段内发放、粘贴防控知识宣传单,悬挂条幅,利用微信、qq群、驻地显示屏等发布防控宣传知识以及宣传标语,让广大员工了解相关防护知识是他不断重复的工作;电话、微信问询,排查点登记外来人员、排查外来车辆、为员工测量体温是他不断重复的动作;为办公楼、驻地公共场所进行消杀,每天对体温检测实行日报管理,真真正正不落一人,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是他日复一日的坚守。
   今年58岁的他,健步如飞,丝毫看不出岁月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记。作为项目清洁员,每天早上,天还没有亮就起床,提前把厕所、楼道、办公室及周边卫生打扫干净。当项目部全体员工每天7:30开始早点名时,工作及生活环境早已焕然一新,看到干净舒适的环境,大家心里都是说不完的感激。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8月6日下午,一个急匆匆的身影跑到办公室,泣不成声的龚师傅对项目党工委书记胡国奇说:“我要请假回家一趟,我母亲因直肠癌离开了......”当他拿到核酸检测报告准备出发时,家人告知,因疫情原因回家要隔离14天。这一刻,龚师傅内疚的泪水从他的眼睛里夺眶而出。最终,龚师傅严格落实宁国市非必要不出市的号召,将全部的精力又注入自己平凡岗位上。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愧疚和无奈使得一向健步如飞的他脚步愈发沉重,站在项目部的门口向着四川老家的方向深深鞠了三躬……
   退伍不褪色,平凡显本色。龚国春几十年如一日,依旧保持军人的精神风貌,雷厉风行、担当作为,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
  (谢崇志 韩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