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37期 >2021-08-16编印

电务城通公司多措并举加强外聘人员管理
刊发日期:2021-08-16 阅读次数: 作者:陈凯
  长沙讯 为切实提高外聘人员的使用效率和解决外聘人员归口管理的问题,电务城通公司按照“存量清理、严控新进、严控成本、提高效率”的原则,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对外聘人员的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把好聘用关。制订外聘人员管理办法,健全和完善了外聘人员招录程序、标准,严格审核,杜绝为满足工作和用人需求随意降低标准和简化程序现象。
   做好教育关。该公司加大对外聘人员的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等方面的培训力度,做好外聘职工思想工作,使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好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宣讲,使每个外聘人员心中牢固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职业操守;让聘用人员正确认识工作岗位要求,明确工作职责,遵守工作纪律,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把好管理关。对外聘人员划归各专业分公司进行日常管理,专业分公司内调动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外聘人员使用效率,建立健全相关责任和动态管理台账制度,坚持“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管理模式,确保外聘人员的相关工作不走样、不脱节、不失控。
   把好考核关。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对外聘人员业务能力、敬业态度、执行纪律等实行多方位的考核,组织开展一对一帮扶,完善外聘人员选聘和退出机制,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使用、续聘和解除劳动合同的依据,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氛围,畅通外聘员工职业发展道路,激发其工作热情,构建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2021年上半年,共清理辞退外聘人员83人,节约五险费用近30万元。
   做好人文关怀。各分公司和项目班子成员经常性与外聘职工展开交流,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征集合理建议,增强外聘职工的企业荣誉感和归属感;积极推行人性化管理,落实与正式职工同等待遇的工会关怀、工休年假、健康体检、看望慰问等措施,签订劳动合同、购买五险,保障外聘人员的福利待遇。鼓励外聘人员积极参加各类取证考试,让外聘人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增强外聘人员的主人翁意识,提升责任感、归属感。
   据了解,电务城通公司现有外聘管理人员及技能工人共计683人:其中A类20人、B1类287人,B2类技能工人300人,C类人员54余人。在当前公司生产任务繁重情况下,分布在公司各项目的A类、B1类外聘人员,已成为各工程项目的业务骨干。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外聘人员的责任意识,转变了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了外聘员工在完成工程施工任务中的辅助作用。 (陈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