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35期 >2021-07-30编印

务实重干 奋勇前行
刊发日期:2021-07-30 阅读次数: 作者:徐博黄灿新
  (上接一版)确保了重难点工程项目冲出重围、决战决胜。连续10年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
   在后疫情时代,安全风险叠加的情况下,建筑公司严格贯彻执行“2468”管理要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通过深入推进项目安全质量标准化,全方位抓好工程源头和过程细节管控,大力开展QC课题攻关和“四新”技术运用,确保了工程优良、工地文明、技术先进、施工绿色。全年获鲁班奖1项,国家级优质工程奖1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6项,国家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地1项、省部级安全文明样板工地7项,国家级优秀QC成果奖1项,省部级荣誉成果59项。
   强化改革创新 合规管理深入推进
   紧紧把握时代新要求,全力推进企业改革改制和合规管理。针对“去机关化”,召开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大力推动机关组织机构改革,按照系统管理、业务相关和协同高效原则,对机关实行定员定编,部门由原来的23个整合为15个,实现了瘦身健体、精干高效。针对文山文海,持续精简文件简报、制定发文计划、降低发文规格,实现了同期减少20%。针对基层减负,精简审批事项、加大授权放权、制定完善机关管理事项清单,较好解决了机关错位越位管理问题。通过对项目部按产权性质和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管理、同步优化业务审批流程,增强了项目自主决策能力,提高了项目对接市场的灵敏度和竞争力。全年涉及项目层面30余项管理流程优化简化,40余项管理事项简政放权。在合规管理方面,推进依法合规经营,持续加强规章制度体系建设,从源头上抓好合同管理,强化合规培训,提高全员合规意识,形成了全员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强化队伍培育 和谐企业共建共享
   坚持“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理念,着力构建企业与员工相依共存的命运共同体。举办首届“项目管理模拟大赛”,项目经理能力提升班,召开了施工分包合作伙伴座谈会,与劳务队伍共商共议、共建共享。着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广大员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着力关爱民生、积极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关注员工职业卫生健康、完善薪酬增长机制,让每名员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收入殷实。在岗员工年人均收入13万元、同比增长8%。同时,着力运用法治思维做好维稳工作、引导员工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构建和谐企地关系、建立内外高效沟通协调机制,描绘出上下内外“美美与共、各美其美”的和谐美景。
   强化党建引领 政治保证持续加强
   建筑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主责,立足主业,积极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压紧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专家授课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与理论水平。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严格执行“前置”程序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保证了公司各项决策科学民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召开第五次党代会成功,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深化开展了“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党建专题活动,优化升级措施,有效推进党建工作与经营生产深度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徐博 黄灿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