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35期 >2021-07-30编印

勤勉争先 笃行实干
刊发日期:2021-07-30 阅读次数: 作者:胡凯滕孟东
  (上接一版)实行技术人员、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津贴和注册类执业津贴,建立了公平统一的职级晋升模式。打破了“吃大锅饭”的工资薪酬体系,创新将人均产值纳入职工绩效薪酬考核制度,并开展全员ABC绩效考核,解决了“干好干坏收入一个样”的问题。稳步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完成公司2346名退休人员的人员移交。
   持续精准发力 绘就“安全生产”长卷
   始终坚持安全质量红线管理,不断强化安全质量意识,严格落实标准化作业和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工法定工装,以工装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落实质量技术保障措施,配齐配强专职安全质量管理人员,定期开展安全质量检查活动,加大安全质量培训和考核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安全质量平稳可控。银西、拉林、成兰、湖杭、浦梅、牡佳项目顺利通过了国铁集团质量安全红线检查。参加了南昌铁路局井冈山铁路山体滑坡、广州铁路局肇庆工务段既有线边坡垮塌抢险救援工作,彰显责任担当。
  强化党建引擎 打造“敦本务实”书卷
  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推进“三基建设”,在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支部参与重大决策、基层党建提质减负等方面迈出新步伐。优化组织设置,解决了机构叠床架屋的现象。在党建标准化建设、区域党建、“四好班子”创建、“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党建专题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五心倡廉”等活动中不断深化,以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促进了企业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积极探索开展文化大讲堂,党委书记带头讲“实”文化党课,组织“实”文化大讨论。深入推进“雁行计划”,分阶段有计划地助推年轻干部成长,落到“实”处。聚焦一线“老黄牛”,并在岗位、待遇上予以倾斜,彰显“实”效。进行人物专访,充分发挥老同志作为历史亲历者和见证者的独特优势,引领“实”尚。精心开展党建专题活动,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带动“实”干。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培训、任前廉政谈话,将集中教育、日常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多形式、高频度、全方位发声引导,持续筑牢思想防线、纪律红线,为企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
  搭建连心桥梁 做好“群团工作”课卷
  充分发挥群团的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党建带工建,做实工建促党建,汇聚起广大职工的磅礴力量。大力宣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杭衢铁路项目重建杨树创新工作室。大力推行大病医疗保障制度和职工互助补充保险工作,积极开展“三工建设”“三让三不让”、领导干部结对帮扶、金秋助学等活动,全年公司共投入经费1318.7万元,原有特困、重困职工20人已全部解困。开展“导师带徒”“青年突击队”“新媒体大赛”“千元节支、万元创效”等活动,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开展了“六一”儿童节萌娃老爸亲情对对碰活动、“心怀感恩 与爱同行”妇女节主题活动、《做60分父母,奠定孩子人格底色》主题讲座等活动,丰富“家文化”建设内涵,打造了和谐的企业文化。(胡凯 滕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