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34期 >2021-07-23编印

外公是一名老党员
刊发日期:2021-07-23 阅读次数: 作者:
  电务城通
  公司
  罗敏
   我的外公今年90岁,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我的眼中,外公就是一位正直、担当、自律的人,在外公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无形中深深影响着我,教育着我,也让我不断努力成为优秀的人。
   外公曾参加过朝鲜战争,我记得小时候他常常给我讲起他的故事。在朝鲜战场的几年里,外公和他的战友们每天除了要面对敌人的炮火,还要面对饥饿、缺水、挨冻和生活物资匮乏等众多困难。许多时候他们都是靠野菜、野草和树叶充饥,那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我们想都不敢想的。
   后来,随着抗美援朝战役的胜利,外公和他的战友们从朝鲜战场回国退伍后,被分配到单位上班。那时候单位很远,没钱买自行车,外公常常走十几公里路去上班,一干就是几十年。外婆因为疾病早些年就去世了,外公含辛茹苦养大了他的四个孩子。在那样的困苦年代,外公为了这个家可以说是历经了风雨,吃尽了苦头。
   如今外公年纪越来越大,走路的步伐已经颤颤巍巍,但与去年坐轮椅的,他还是显得精神多了。平时我回去也会与他聊聊天,平时不苟言笑的他听得频频点头。妈妈告诉我外公现在晚上睡不着的时候,他还会坐起来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我无法身临其境的体会他的过往人生,只能祈祷外公在欣欣向荣的新中国享受祖国带来的幸福安康。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有今天的和平繁荣,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会将他们的精神传承下去,学习英雄前辈的斗志,铭记他们的革命精神。
   去年,外公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志愿军老战士颁发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今年他又获得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外公是一名老党员,他是我一辈子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