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34期 >2021-07-23编印

新声心语
刊发日期:2021-07-23 阅读次数: 作者:五公司杨凯云
  踏入新的环境,接触新的群体,又是一个新的开始。离开生活了4年的校园,告别师友,断然不舍。然而,时间似东流之水,一去而不返,光阴亦如逆旅,我不得不向前走。于是,我和我的学生时代说了永别,开始了我的中铁岁月。我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便只顾风雨兼程;不畏艰难,不畏跌倒,明知前方坦途少,任风雨,路迢迢。(贵州公司钟启旺)
   村上春树曾说过,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正确的选择,我们只不过是要努力奋斗,使当初的选择变得正确。可能大家都是在做了很多考量后最终选择了中铁五局建筑公司,也可能有很大一部分不了解公司性质的人在面临风吹日晒的工地生活后会退缩,在面对不稳定的工作环境时会逃避,会质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否是正确的。但我认为,当我们毕业,远离长辈及师长的护佑,走上自己的职业生涯之路,就像刚刚长满羽毛的雏鹰般迫不及待地离开长辈们搭建好的巢穴,会发现人生其实处处都是艰难险阻,我们能做的只有克服它,不论风吹还是日晒,我们最能做的就是最好自己,并且发自内心的尊敬、热爱自己的工作,深刻懂的作为一名“中铁人”的光荣和伟大,在未来的日子里努力做到最好,莫负好时光。(建筑公司樊若萌)
   培训后的第七天,我又坐上了高铁,而这次,我将去往离家更远的地方。到达项目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书记却一直在等着我们,在我们到来的第一时间表示欢迎。其实在新员工座谈会上,我的感觉还并不强烈,只觉得是一个入职前的培训,但在之后的新员工聚餐时,经理、书记他们一直在跟我们聊天,说了许多暖心的话,尤其是当天我因为一些事情绪有些低落,大家也一直在安慰我,开导我,千言万语,也在杯中一饮而尽了。正式上班的第一天,依旧很迷茫,但我坚信,未来可期。愿今后漫长岁月,于世间之欢愉与悲苦,许以宽宏。
  (二公司 王鑫)
   项目上前辈的教诲与指导令我们这些“雏鸟”逐渐羽翼渐丰,不断减少对未来的迷惘与忧虑;不断明确的工作内容以及逐渐掌握的工作技能也让我们对于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且手到擒来。对于此类种种,皆令我对未来充满希望与热忱,长星掠过十三洲,留下的不仅有寂寞,同样也有光亮,这些光会照亮我的前行之路,这条路注定非坦途,但吾必一往无前!
  (成都公司 刘品)
   现在,我们已经奔赴到了各自的项目部上,这个夏天,我们如约而至。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我们始终在路上,感谢逝去的春天,让我们在夏天,相遇。(机械化公司 肖衡煜)
   从小受父亲熏陶,我对于成为一名中铁员工有了特殊的憧憬。父亲尽职尽责,归家后依旧心系群众,关心同事,这让我不由地心生敬佩。七月伊始,作为一名“铁三代”,我终于满怀着壮志豪情来到年轻而强壮的贵州公司。父亲告诉我,工作中,不管多难做,做好自己的那一份,总有一天会有收获,只是时间的问题。就像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从泥巴到尖子只是做与不做的区别。我会谨记父亲"不求尽善尽美,但求全心全意" 的教诲,脚踏实地,以扎实的工作与企业共同成长,传承父亲身上优秀的品质,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新时代铁军。
  (贵州公司 许玉洁)
   第一次下项目现场看到管片拼装成形的隧道和盾构机,感觉非常的震撼,即使当初实习时见过,依旧感觉到心情的波动。这一周的工作主要就是看图识图、观看过往的方案,遇到问题时,现在自己百度、去现场观看并请教工人师傅。很多的问题都能就此解决,遗留下来的就去请教办公室的前辈,即使他们忙,也会放下手头的工作,给出很好的答案。感觉领导和我们并没有上下级的那种疏远,更像是长辈对晚辈的关怀。虽说工地现场很吵、工作很累,但却无比充实。 (电务城通公司 张霄阳)
   对于新疆,我是很好奇的。正是因为好奇,让我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飞机上透过云卷云舒看苍茫大地,视野纵横在山脉与金色的海洋中;车窗里穿过玻璃赏广阔无垠的沃野,青草的绿与天马的野映入我的心间;飞驰在山脉与绿茵之间,弛聘在天空与大地之间,那颗离家千里不舍的心“豁然开朗”,我开始喜欢上这个新疆边境县城,喜欢上了这个天马的故乡,喜欢上了这片我将奉献青春的天地。看着工程部的同事顶着大太阳在草地上测量,流着汗却用坚毅的眼神丈量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虽然我看不懂他们的具体工作内容,但是他们的身影、奋斗的样子却深深留在我的心底。不同的部门因为工作性质不一样,辛苦也是不一样的,只有亲身跟着去感受,才能切身的体会到他们的辛苦,体会到他们笑容背后的艰辛。工程部的小伙伴们无论晴天还是风雪,在外与最恶劣的气候作斗争,而我作为办公室的一员,需要做的是坚守在自己的一线,让他们回来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让他们在测量时喝上干净的矿泉水,让他们带着一天的疲劳回来后能洗一个舒服的热水澡,这是我的工作,我要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服务。
  (五公司 杨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