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34期 >2021-07-23编印

二公司纪委
多点发力奏响廉洁“交响曲”
刊发日期:2021-07-23 阅读次数: 作者:刘家邦高飞
  今年以来,二公司纪委按照局纪委廉洁从业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多点发力,奏响廉洁“交响曲”,让遵规守纪深入人心,弘扬风清气正主旋律。
   奏响学史明纪“学廉曲”。二公司纪委与党委紧密联动,将廉洁从业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效结合,通过开展“知党史、讲规矩、严执纪”党史学习教育和“重温革命历史 铭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等,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纪律观念。各基层单位也予以响应,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期间,二公司共收到各单位上报的党史学习心得体会40余篇。
   奏响党课宣讲“宣廉曲”。二公司纪委深入基层单位讲党史、讲廉洁,在多个单位进行了10余次宣讲,把廉洁“好声音”零距离传递到基层一线,助力廉洁工程建设,推动公司行稳致远。为切实强化教育引导,补足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各基层单位在公司纪委的号召下,为党员干部上好廉政党课,教育人数1200余人次。
   奏响廉洁承诺“倡廉曲”。在二公司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深化 “勇强当”党建专题会上,举行《中铁五局廉洁公约》宣誓仪式,各项目党支部书记、工委主任和机关党群部门负责人等50余人在承诺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郑重承诺严格遵守公约,做到清正廉洁、守规自律。为督促党员干部更好地践行廉洁承诺,各基层单位也集中开展了《中铁五局廉洁公约》宣誓签名活动。截至7月底,已有5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宣誓签名,达到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全覆盖。
   奏响廉洁测试“促廉曲”。强化工作责任,明确专人负责,组织党员干部全覆盖开展廉洁从业知识测试活动。经统计,二公司共有1000余人完成测试,合格率为100%。通过测试,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干部对廉洁从业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加强了党员干部廉洁从业的红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廉的效果。
   奏响心廉文化“树廉曲”。今年,二公司首批“心廉驿站”相继在南昌科创城、杭衢、桑龙、贵南4个项目建立,将心廉驿站与党建文化室、职工书屋、工会心灵驿站等有机融合,同步挂牌,全面融入“五心倡廉”主题活动。同时,各基层单位将“五心倡廉”引入道德讲堂和文化大讲堂,建立起上下融通、富有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体系。2021年共写安心的崇廉家书54封、唱清心的颂廉之歌65次、讲动心的爱廉故事57次、谈贴心的勤廉谈话232人次、树养心的廉洁之墙53面。
   奏响廉洁谈话“醒廉曲”。二公司坚持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两个责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一岗双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对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等进行廉洁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2021年上半年,公司领导班子共谈话268人次,其中纪委书记谈话116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廉洁自律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廉洁氛围。
  (刘家邦 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