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34期 >2021-07-23编印

工地遍吹节俭风
刊发日期:2021-07-23 阅读次数: 作者:谢崇志
  “1960年5月,毛泽东主席到武汉时,给自己订下了三不:不吃肉、不吃蛋、吃粮不超定量。在那些日子里,主席有7个月不吃一块猪肉,有时工作一天只吃一盘马齿苋或菠菜。”近日,在华南公司党委在合肥举办全公司党务干部培训班,合肥市委党校教授周良金给来自基层的65名党组织书记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家有万石粮,挥霍也不长。近些年来,华南公司主要领导在各种会议上要求全体员工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表率,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员工们要时刻牢记“粮收万担,也要粗茶淡饭”,谨记节约粮食不仅是美德,是素质,更是责任。他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真正将勤俭节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助力生根。
   内部会议,不再摆放矿泉水,参会人员带水杯,不摆献花,不做背景板,只在电子屏上显示会议主题。
   “一切本着从简的原则,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最近几年,公司在筹备各种会议都是坚持这样的原则!”党工部负责人笑着说,“结束后,不发放纪念品,也不搞会餐。”
   清水一杯自有香,清风刮起满眼春。这次在党建工作培训会上,书记们的发言的确是让人感动不已。
   “我们项目的交流材料是《“节流”降本强作为,“开源”增收当先锋》,截至目前,项目实现盈利2700万,利润率较上年提高了1.5%!”一位姓杨的书记在会上很自信的发言。
   “进场初期,我们从附近收尾项目调配40多个旧集装箱、30多台旧空凋还有办公桌椅、厨房设备,在全项目积极倡导无纸化办公、人走灯熄、节约用水,一点一滴挖潜增效,通过开源节流,能实现公司确定的18.9%利润指标!”安阳一位项目书记的发言让大家赞不绝口。
   很多新上项目的书记听了几位项目书记的报告后,纷纷表示,下来一定把这些好的做法带到新的项目,在安摊建点中不搞“高大上”,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乱花。
   会议结束已是晚饭时间,与会领导和普通职员一样吃自助餐,自己排队打饭,自己找地方吃饭,饭后,大家各自“拼车”赶赴高铁站。
   时下,会议上吹来的一股节俭风,正在吹向华南公司的每个角落。
  (谢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