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34期 >2021-07-23编印

电务城通公司广州地铁十三号线项目
实文化建设见成效出成绩
刊发日期:2021-07-23 阅读次数: 作者:李擎柱
  进场以来,电务城通公司广州地铁十三号线项目部积极践行局“敦本务实、行稳致远”实文化理念,牢牢扎根广州市场,实现以现场保市场,以务实促稳定的发展势头。
   从规范形象上践行局实文化体系。项目部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实文化建设推进小组,制定践行实文化建设推进方案。进一步规范企业文化标识,在项目驻地和施工现场均统一规范最新企业宣传展板,员工统一工作牌佩戴上岗。在办公驻地、施工现场的宣传栏张贴海报、横幅,宣传局实文化理念、核心价值观、企业发展愿景、企业发展使命、员工作风和员工风貌,在形象建设上将实文化“外化于形”,确保员工在浓厚的实文化氛围中找到归属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员工凝心聚力保生产的积极性。
   用好载体扎实推进实文化宣贯落地。项目部研究制定实文化学习宣贯计划,通过“三会一课”、道德讲堂、职(民)工夜校等载体积极组织企业文化宣贯,全方位把“立企诚实、发展求实、工作务实、导向崇实”企业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在道德讲堂中,以激扬的歌曲感染、以先进的事迹激励、以哲深的诗词启发、以殷切的希望鼓舞。特别是对身边人、身边事事迹的宣讲,使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使员工对实文化员工风貌中的“五气”、员工守则中的“十大守则”进一步强化落地,从而促进广大员工、劳务工精神面貌不断提升,项目的文明氛围进一步深厚,整体素质水平进一步提高。
   以目标为导向在项目管理上践行实文化。扎实推进实文化理念融入全员思想行为和项目管理实践,逐步形成了务实的管理氛围。把实文化引领与稳产、降本、创新等指标“揉”在一起、融为一体,进行“列清单”式的量化考核。以安全生产和提质增效为抓手,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党员党性和责任意识,项目党建工作把握实文化精要,融入促进生产的工作新格局。通过责任区方案部署、推行党员牵头开展项目工作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找漏洞、补短板,进一步提升生产安全管理水平,凝聚成提质增效的强大合力。以“勇争第一的志气”实现了广州地铁十三号线双台盾构始发,顺利完成2019年、2020年度目标产值,2021年5月实现右线顺利贯通;以 “攻坚克难的勇气”开展科研攻关提高工效,解决了E44号盾构井无法满足正常电瓶车编组出渣的技术难题,盾构施工场地限制的技术难题,较大程度地提高了工效;以“是非分明的正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确保项目健康稳定发展;以“团结和谐的心气”开展“金点子”活动创效,收集控制成本合理化建议上百条,为项目创效节省成本50万元。“以健康文明的习气”引领群团工作,不断构建打造和谐幸福的“家文化”。
   两年来,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局实文化在项目的推进践行取得初步成效。项目先后获得股份公司安全标准化工地、示范道德讲堂;局“五四红旗团支部”“模范职工小家”等诸多荣誉。 (李擎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