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34期 >2021-07-23编印

速度与激情的完美融合
——记华南公司合肥地铁2号线项目负责人孙从峰
刊发日期:2021-07-23 阅读次数: 作者:谢崇志肖勇勇
        “哐哐哐、嗡嗡嗡、吱吱吱……”在华南公司合肥地铁2号线东延线施工现场,模板安装声、混凝土浇筑声、钢筋焊接声、对讲机沟通声、人员讨论声此起彼伏,各种声音交汇成一场工地建设交响乐,演绎着建设中的速度与激情。
   在这繁忙的工地现场,时常能看见一名个子高挑,清瘦斯文小伙,他就是项目负责人孙从峰。
   “这是一个展示风采的舞台,站在这个舞台上,就要把精彩留给观众!”孙从峰如是说。
   “有激情、在状态、敢担当!”这是孙从峰恪守的座右铭。他还把“兵贵神速”作为个人和项目管理的行为准则。
   2020年9月初,华南公司中标合肥地铁2号线东延线,管段全长8.9公里,涉及5站6区间,线路长、工点多、施工组织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承建的桥头集路站有4个出入口采用矩形顶管施工,为合肥地铁首例。
   项目中标后,孙从峰带领项目员工3天完成了项目部驻地建设;15天完成初步对外沟通协调,开始进行围护栏施工;10月8日成功打下第一根桩,八个月封顶两座车站,项目部创造了合肥地铁建设快速施工速度,得到了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的表扬。
   施工中,困难接踵而来,压力面前,孙从峰清楚意识到:施工计划只是战略层面上的,要打胜仗,必须靠落实。他带头“沉下去”,每天跑工地成了他的必修功课。查看工程进度、查验工程质量、查探安全管理状况……每次他都亲自去掌握、了解施工现场的真实情况。正是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驱使他忘我工作。办公室里他根本坐不住,牵挂的是工地现场。合肥雨水多,越下大雨他越往工地跑,哪怕是半夜,他都要赶到施工现场,看混凝土浇注的地方保护好没有。他就像一台上足了发条的机器,每天从早转到晚,从不停歇。为了准确把握设计要求,只要有时间,他就抱着施工图纸、施工规范,认真研究,常常到深夜。施工八个多月来,他“翻烂”了施工图纸,对所建工程了如指掌。
   “项目实行项目部直管工区模式,工区不设党政技负责人,仅设1名工区长,同时每个工区配备1名副经理定点站岗!”根据项目特点,他确定这一制度既节约了人员成本,又保证了项目部命令的贯彻执行,使工区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项目部指挥工区如臂使指。
   当图纸到位,他要求每个工区都倒排工期,将工作任务细化到天,细分到人,每天晚上都要召开碰头会,进行每日的查缺补漏。良好的施工环境,让项目部同时打开了十几个工作面,施工压力成倍增加,这早在项目计划之内。为使大干持续推进,项目部还配备了超300人的劳务人员,以及近20台吊车、15台挖掘机和170余辆的渣土运输车等机械设备进行施工,随着工作面的展开,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孙从峰回忆道,今年6月份是他最忙的一个月,这个月有金阳路站、护城路站主体结构封顶以及首台盾构下井的重要节点。用项目综合部长王鸿宇的话说,“孙经理不是在工地,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为确保节点工期,从6月15日开始,他每天工作平均时间甚至超过了18个小时,尤其在6月26日金阳路站主体机构封顶、6月28日护城路站主体结构封顶、6月29日金阳路站盾构始发三个重要节点完成前,他连续奋战了3个通宵。
   以“严”为要,真抓实干。在金阳路站第一块顶板施工中,按照项目工期排班计划,要求在4月24日完成该节点,由于各种因素干扰,4月26日才完成该节点。施工班组安徽创特不仅没有得到奖励,还被罚款500元。这件事让各施工班组认识到:即使拿到了第一,但是没有达到节点要求也要受到处罚。此后各班组都认真对待进度和节点的关系,各项施工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目前在进度上对班组罚款约10万,奖励8万余元。在他的要求下,项目部还制定了一系列规范员工行为的制度,并且编成了如“开会迟到做检讨、无故缺席要罚款”“浪费食物真可耻、节约水电真安心”等朗朗上口的口号。在今年四月份的生产会上,就有个别与生产弱相关的部门员工未遵循请假制度未到场参会,被当场罚款50元,在绩效中扣除。
   在3月26日的一次吊装作业中,负责吊装施工的施工班组江苏煜成没有司索信号工在场指挥,对该班组处以罚款5000元。他还要求项目强相关部门每周都要到现场要找到3条以上的安全隐患,并要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整改。
   3月份的一天,在例行检查中,孙从峰发现在护城路站第四段侧墙后部出现了三个平方的蜂窝麻面。他立即召集各方现场分析后,查出振捣过程中施工班组未遵循“快插慢提”的要求。他不仅对施工班组江苏煜成罚款2000元,同时要求由此造成的3000元损失也由班组承担。据统计,项目先后下发近20份整改通知书,对各班组罚款近3万元。
   孙从峰要求项目部全体员工做到 “人人讲成本、事事算成本、时时抓成本”。在他的主导下,项目根据合同条款,制定好项目控制价,认真分析各个班组的报价,将后续施工过程中不可控项目纳入综合单价内,减少成本支出,如扬尘网、小型安全防护材料等。在物资招标采购中,选取价格合理的供应商,管道施工优化坡比减少开挖和回填量;孔桩施工中严控混凝土超灌量,利用富余混凝土进行临建工程施工。
   在混凝土浇注施工中,他要求每天的混凝土需求量和实际使用多少量都要由调度进行统计,如果出现了差额就要进行详细分析为什么会出现差额。按照施工量,平均每天有20罐左右的罐车进入施工场地。项目部会对罐车进行随机抽查,如果抽查的罐车没有装满则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在打桩时也要看实际施工是否与设计相吻合,要求做到“打钻不超钻,灌注时不超灌”。
   在劳务队伍选择上采用新老队伍结合的方式,避免了多班组交叉作业。选用有实力的班组,各类资源比较丰富,人力、物力都能满足施工需要。因选择得当,金阳路站冠梁施工仅用14天全部完成。
   肖伯纳说:“世界上只有两种人:高效率的人和低效率的人。”而孙从峰就是这第一种人,一个与时俱进的人,一个用速度与激情诠释完美的人。
  (谢崇志 肖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