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34期 >2021-07-23编印

中铁五局“五个落实”确保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出实效
刊发日期:2021-07-23 阅读次数: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要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要让年轻干部都争先恐后到艰苦岗位、到基层去,并以此为荣。中铁五局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五个落实”为抓手,将基层挂职锻炼作为优秀年轻干部蹲苗壮骨的重要渠道,探索出了一条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的有效路径。
   落实组织责任,明确挂职锻炼是“齐抓共管”不是“谁都不管”
   一是以领导小组为中心加强顶层指导。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干部挂职锻炼相关制度办法,明确干部挂职锻炼工作的指导思想。二是建立以局为主导、各所属单位配合的锻炼方式。局层面通过项目重难点情况、基层调研等方式确定挂职项目作为挂职平台,局人事部牵头,各子公司推荐人选,确认挂职干部人选。三是明确各层职责。局人事部负责统筹安排;挂职单位或项目负责挂职干部挂职期间的日常生活安排、培养锻炼、日常考核工作;派出单位负责干部的挂职后工作安排、后续培养以及选拔任用工作。2020年第一批经营人员导师带徒活动圆满落幕,以局、子公司、项目为三大层次,层层落实,自上而下逐级负责。6月底制定实施意见,拟定导师人选。8月,经过推送、初选、面试,并在局纪委的全程监督下打分测算,确定人选。最后,根据徒弟目前从事或拟定从事的专业方向,对前期导师人选进行分配,并安排到对应窗口挂职锻炼。
   落实培养目标,明确挂职锻炼是“务实为企”不是“务虚为私”
   一是围绕“经营开发”为中心开展工作。2020年共选派了50名优秀年轻干部,分别在局、子公司层面,按照营销及业务方向到各经营窗口进行挂职锻炼;二是围绕“项目管理”为中心开展工作。选派有较强专业技术背景的干部到重难点项目进行锻炼,通过多类型、多难点、多技术的项目积攒经验。如西安地铁6号线侧坡车辆段项目是西安市首座TOD模式上盖开发车辆段,项目体量大、工期紧,8个月需完成18亿产值。为加快施工生产进度,强化现场技术管理,并依托项目培养锻炼一批青年技术人才,局最终挑选出11名年轻技术干部到项目任职,为该项目的顺利完成贡献了力量。三是多层次、多方向分类实施。通过对挂职干部的调查了解后,分为经营开发、施工技术等方向,根据具体的锻炼需求,选择在局或子公司层面的机关、项目进行挂职锻炼。通过在局锻炼加强大局观、统筹协调等能力;通过子公司层面锻炼加强机关经验和管理经验;通过项目锻炼增强技术能力和实操能力。
   落实人员筛选,明确挂职锻炼是“择优选派”不是“随机摊派”
   一是选派的干部应具备:缺少基层工作经验或基层工作经验不足,年龄在40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子分公司班子副职中缺少机关工作经验,大局把控能力不足或重难点、大项目管理经验不足,年龄在40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重点院校科班出身,工程技术及相近专业,在现职岗位表现优异,年龄不超过35岁的优秀年轻技术干部。二是挂职单位的选择。干部挂职锻炼的去向,本着兼顾业务大体对口和接收单位工作需要的原则,在本地区本系统或跨地区、跨系统安排。干部挂职去向不过于集中在少数经济较发达地区,选派一定数量的中青年干部到艰苦地区和基层挂职,主要选择重难点工程项目以及经营亟待开发的地区。2021年局选派了1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深圳地铁14号线挂职锻炼,均为“90”后,均为一本院校的土木工程及相关专业出生,具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都是具有高素质的技术人员;深圳地铁项目存在施工范围广、工艺多、岩溶地区大等重难点,无论从施工技术还是施工管理角度具有相当的挑战。三是挂职导师的选择。导师必须是相应岗位的优秀代表或拥有过硬的技术能力。挂职期间局人事部将不定期听取挂职单位和挂职干部个人意见,对挂职的导师和岗位适时进行调整。
   落实制度保障,明确挂职锻炼是“按章办事”不是“任意而为”
   一是根据生产实际情况制定计划方案。2020年制定并实施了《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工作管理办法》。人事部每年初根据年轻干部培养总体计划目标或重难点项目施工情况,拟定具体的挂职锻炼方案,各级人事部按挂职岗位、任职条件等要求推荐合适的人选,明确培养方向。二是明确挂职干部的选择方式和派出方式。挂职干部的基本条件根据挂职单位的具体要求进行选择,挂职方式采取“重点部门上挂、基层一线下挂、重要岗位专挂”。三是建立挂职干部“一人一册”。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