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34期 >2021-07-23编印

河南遭遇强降雨 郑州出现严重内涝洪灾
中铁五局:参与抢险救灾彰显责任担当
刊发日期:2021-07-23 阅读次数: 作者:
  “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
   近日,河南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多地出现严重内涝洪灾。中铁五局河南片区项目迅速调集人员、机械、物资全力投入抗洪抢险。
   请让我们走在最前
   20日下午,因大雨导致郑州地铁5号线隧道积水,列车停止运行。一车厢的人被困隧道中,车厢积水已经达到乘客胸腔以上,且还在不断上升。
   “我们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援,请有抽水泵等物资与抗汛经验的单位派出人力物力,紧急赶赴5号线参与救援!”郑州地铁集团发出紧急信号,
   六公司郑州地铁维保项目部管段内包含郑州地铁5号线、郑州市民文化服务区地下交通。接到通知后,立即参与到地铁5号线的抢险任务中。
   “我们是中铁五局地铁运营维保的职工,面对防火防电、抗汛救灾都拥有丰富的经验,且我们对隧道内的情况十分熟悉,请让我们走在最前!”项目经理钟洪波主动请缨,带领项目部职工下隧道抢险,并调派项目部六台20kw大功率抽水泵同时进行排水工作。随着抢险工作的全力开展,车厢内水位以肉眼可见之势下降。项目部员工还对被困群众进行心理疏导,现场教学汛情自救方法,车厢内的群众似乎吃了定心丸,相互传达着“已经看到前来救援的人了”的信息。
   经过2小时的救援,车厢内水位下降到安全位置,被困人员陆续安全撤离。项目部还将所有车辆派出,组成防汛抢险车队,护送被困群众回家。
   60小时通宵达旦抢险
   电务城通公司郑州机许市域铁路机电项目部,为确保管段不灌入洪水,保障人员、设备安全,成立先锋队,冲在第一线,60小时通宵达旦抢险。设置多台水泵,疏通洪水,封堵加固出入口、风道、风亭等风险点,24时值守,确保了安全。
   脚泡白了浑然不知
   华南公司郑州综合管廊项目发生地下管廊灌水及围挡被冲翻等险情。项目部抢险突击队20人,用沙袋再次加高围堰。但是水位涨势太快,漫过了围堰,灌入地下管廊。20日晚上8时,管廊旁一公路地基冲垮,项目经理肖文,总工戴赛艳等人,在手电筒的照射下和不停的大雨中,不停疏散滞留在道路两旁的车辆和行人。一夜未眠,守护安全。次日早晨,所有人浑身上下早已被雨水浇透,从雨鞋里抽出的双脚更是被雨水泡了泡得发白,甚至有人还一直光着脚而浑然不知。
   来不及吃上一口饭,喝上一口水
   华南公司郑州地铁6号线项目部一楼被洪水全部淹没,水电中断。项目部将妇女儿童安置在二楼,立即抽调30名党员和青年团员参加抗洪抢险。为解决基坑灌水问题,抢险人员来不及吃上一口饭,喝上一口水,持续奋战。将抽水泵全部调出投入使用,组织人员搬运沙袋堵水,加固出入口低处,疏通导流沟,缓解灌水险情。直到晚上10点30分,洪水才逐渐消退。7月21日,项目部又参与到郑州市的抢险救援,履行责任,彰显担当。
   安阳项目一工点受雨水冲刷影响,发生基坑垮塌和发生滑坡。为防止灾情进一步恶化,项目部组织投入抢险人员28人、各类机械设备10台,顶风冒雨,一方面通过人力填埋沙袋,一方面运用重型设备填埋土方石料,与时间赛跑,及时疏通水道,抽排积水,第一时间消除了灾害,保障了安全。(朱睿卢坤谢梦婷赖忠奕欧永辉柯湘蒋莉萍陈原生刘军李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