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33期 >2021-07-16编印

传承五局精神
刊发日期:2021-07-16 阅读次数: 作者:
  电务城通公司
  吴凡
   伴随着培训班结业典礼的结束,我们将要各自奔赴新的战场。从7月5日培训班开班,到7月12日培训班结束,短短八天的时间,我收获了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这八天的训练历程,虽然看似短暂,但是却让我感悟到了人生的许多方面,增加了我生命的厚度,充实了我思想的丰度,也让我迅速成长起来,完成了由学生到员工的身份和心态转变。
   培训班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此时此刻,我的脑海中依然浮现着培训班的种种过往,我们一起经历过团队熔炼的欢声笑语,也一起经历过培训课上的正襟危坐,还一起经历过素质拓展的众志成城。所有这些经历,拼出了我职业生涯的第一幅版图,也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什么叫五局精神。
   我们每个人对于五局精神都有自己的理解,以下就结合我的培训感受谈一谈什么是五局精神。
   五局精神是一种实干的精神。五局的“实”文化深入人心,为我们授课的各位领导和同事们,自身也是“实”文化的践行者、收获者。各位新同事们对于将来的工作,既充满期待,又充满疑惑,授课老师们为我们娓娓道来他们的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解专业知识,让我们明白了百思不如一干,踏实方能成才。在与老师们的交流分享中,我不仅看到了一名见习生成长为正高级工程师的畅通路径,更看到了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实干者形象,无论是理论知识的学习,还是应用技术的运用,亦或是人际交往的沟通,只有实干,才能习得真技术,只有实干,才能获得真本领,也只有实干,才能获得真信任。
   五局精神是一种团结的精神。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好汉三个帮,不管什么时候,集体的力量都是巨大的。当我们接到重点任务时,集体是我们高质高效完成任务的保障,当我们面对困难与挫折的时候,集体给予我们共克时艰的勇气,在我们收获成功时,集体让我们的喜悦感放大百倍。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份工作都需要团结协作,我们工程单位更是如此,壮观的世纪工程凝结的是无数工程人团结协作的汗水,基建强国的光荣称号离不开每一位劳动者的默默付出。在培训班中,我们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团队活动,无论是小组之间的比拼,还是班级活动的开展,我们总能在牵头人一声令下之后迅速凝聚起来,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无怨无悔,共谋共成。
   五局精神是一种奉献的精神。
  人生价值的实现是在奉献的过程中完成的,人生境界的提高也是在奉献的过程中实现的,只讲索取,精致利己的人,无法攀越思想的高峰,也无法承担工程报国的使命。奉献本身就是一种获得,奉献本身也是一种成就,在工作过程中,或许我们筋疲力尽,汗如雨下,或许我们灰头土脸,皮肤黝黑,但是落后的山区因为我们修高铁而脱贫,城市的交通因为挖地铁而便利,群众的微笑就是我们最大的获得,地区的发展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在素质拓展训练中,我有幸看到了同事们的奉献精神,备受感动和鼓舞,面对4.2米的高墙,英勇的同事们自告奋勇,化身人梯,承受队员们的踩踏与体重,他们衣服被踩脏了,肩膀被踩伤了,但是他们眼睛不眨,抱怨不说,他们或许身躯并不强健,个子也不够高大,有些人还稍显瘦弱,但是他们的自我牺牲精神,甘于奉献精神让他们成为了一个真正的人。团队因为有这样一批人而走得更远,民族因为有这样一类人而得以复兴,国家因为有这样一群人而走向伟大!
   我时常想,我们工程人一定要有一种家国情怀,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不仅是为了养家糊口,更是为了建设家乡,我们所开创的事业,不仅是为了个人成就,更是为了国家富强。八天的培训时光,老师们、同事们用自己的经历与行动与诠释出五局精神丰富的内涵,也让我摆脱个人欲望的桎梏,走出目光短浅的暗沟。胸怀天下,眼观寰球,我们既要站在改革开放的最高处去思考问题,也要在工程建设的第一线去磨炼人生。让一个人获得幸福是一种偏爱,让一群人获得幸福是一种伟大,或许这份事业会让我们东奔西跑,三过家门而不入,或许这份工作会让我们昼夜颠倒,俯首成为孺子牛。但是,我相信我们每个选择了中铁五局的人,都会有这种家国情怀,都敢于去奉献青春,挥洒汗水,做新时代的开路先锋。敦本务实,行稳致远,我们将用饱满的工作热情与积极的工作态度去践行五局精神,去展现五局风格,去弘扬五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