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33期 >2021-07-16编印

在攻坚克难中奋进
——华南公司大运综合交通枢纽施工纪实
刊发日期:2021-07-16 阅读次数: 作者:刘艳
        大运综合交通枢纽是深圳东部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其工程体量是普通车站的17倍,也是深圳地铁14号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2019年9月大运枢纽总体方案落地后,为满足14号线2021年4月30日车站封顶目标,大运项目倒排工期,不断优化施组。加大机械设备和人力投入,以智慧换取时间,迅速开展各项工作,实现大运枢纽车站封顶工期目标。
  一
   大运枢纽的大、小里程区间承担着14、16号线盾构接收、始发,是项目首要关键节点。
   4个月干完一个标准车站的工程量,绝非易事。大运枢纽小里程区间位于龙岗大道地铁3号线高桥下方,主要工程有16号线折返段和75米14号、16号线盾构始发井、龙岗大道下沉段合建基坑。光一个合建段基坑的工程量就相当于一个标准车站。深厚软土地层地质,地下埋设着繁杂密集的市政管线和国防军事光缆,布局复杂,迁改难度之大令人咂舌。与部队沟通,切割时间不定,耽误时间不说,这条“金疙瘩”不能有一丝一毫闪失。项目部仔细排查线路,一点点抠出工作面,确保施工中军缆安全、进度有序。合建段基坑从2020年6月份开工,正值深圳梅雨季节,4个多月时间里几乎是在雨中见缝插针组织施工,不放过一点时间,只有雨大影响施工质量时,才会收工。
   为满足14号线大坳(大运站至坳背站)区间右线盾构顺利下井。项目副经理赵洪带领着他的团队多次进行施工组织和方案研讨、调整,一改流水作业为多点同时作业,具备施工条件的地段、工序绝不能有空挡,在不到200米的施工现场迅速形成有序施工场面。干完合建段基坑,作业三队员工们黝黑的脸上都有一道安全帽绳留下的痕迹十分醒目。
  二
   大运枢纽的大里程区间位于龙岗大道与龙飞大道交叉口,地铁14、16号线和深大城际铁路三条线路相并交叉在此汇集,由于特殊的造型,在施工图上看犹如刀的把手。大里程区间地面紧靠地铁3号线和颐安都会幼儿园,地下有岩溶、还有孤石,需要爆破施工。
   复杂的城市环境中爆破,是个巨大的挑战。分管大里程区间的负责人金木介绍到:“地铁站附近爆破,人员流动密集,而爆破点与地铁3号线桥墩水平距离3.43米,与公路匝道最近距离3米,爆破飞石和爆破振动控制难度大、爆破环境十分复杂,作业难度和危险性实在是太高。”
   为取得爆破施工许可,项目部多次前往公安局协调,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最终将爆破时间锁定在下午6点至7点半。这时间段幼儿园已放学,白班工人也已下班,将爆破影响控制在最小。施工中,地面下作业队严格控制爆破量,确定一次80个眼,进度2米的爆破推进原则。地面上,专人指挥疏散、引导车辆和行人,确保了爆破施工万无一失。在施工万般小心的前提下,大里程施工还是遇到了险情。检测上报临近幼儿园地表发生沉降,经现场排查,由于幼儿园自身地基夯实不牢固,在爆破作业时出现沉降。项目部紧急调配人员,对幼儿园进行了连续48小时的紧急抢险,对发生沉降的地基进行注浆加固,直到检测出沉降中止。
   基坑开挖到底部时,作业一队员工们每天要在地面与基坑之间来回往返四五次,单边攀爬一次相当于10层高楼。高强度的施工让作业队员们神经时刻处于紧绷状态,技术主管潘楚天形容自己的生活时说:“我们现在的状态,听不见钻机的声音反而睡不着觉。”时刻准备战斗,已成为工作常态。经过5个多月的坚苦施工,整个作业过程实施了133次爆破、完成爆破量约4.4万立方,基坑作业全面完成。
  三
   大运枢纽土石方总计142万立方,要实现车站封顶,完成基坑开挖是关键。
   基坑开挖,渣土安置是关键一环。为寻找合适的弃土场,项目部几乎跑遍深圳周边仍是一无所获。大运站有很深的淤泥质土 ,这样的弃土远远达不到深圳周边弃土场的环保要求。面对海量的挖方,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经理廖令军心急如焚。无奈之下,项目部不断扩大寻找弃土场范围,终于在惠州、东莞找到了合适的弃土场。项目部第一方弃土由泥头车运往惠州。弃土消纳点找到了,却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第一步。
   大运枢纽车站长374米,标准段宽64米,最宽处77米。为保证既有地铁3号线的运营安全和超低净空既有高架地铁线下超深基坑稳定性,车站1-7轴盖挖逆作法,7-34轴明挖顺做法与盖挖顺作法施工,一个车站同时存在三种施工工法。临近既有地铁高架线大跨度深基坑支护、深厚软土地层及岩石地层开挖都是施工前必先研究的课题。
   为解决困难,廖令军带领着项目技术团队开始技术攻关。项目对关键工序和现场施工方案进行细化,划区域、分台阶作业,将原来10天才能完成的一道支撑,缩短到4天完成,为开挖工作面提供有力保障。
   为加快出土速度,项目加大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的投入力度,先后投入300余台渣土运输车辆、60余台挖土设备、20余台垂直运输设备,他们日夜鏖战,与时间竞速,创造了单日出土13000方最高纪录,约每一分钟出一车渣土。4个月完成大运枢纽大运车站与大里程明挖区间86万立方?土方开挖,刷新了深圳地铁施工速度。
  四
   大运枢纽车站基坑是靠机械设备完成的,而车站的主体是需要靠人工堆码才能完成。
   为了确保工期目标的实现,项目管理人员日夜坚守在现场。2021年2月28日,局总经理刘晓辉在检查大运枢纽后要求:“站在政治的高度,提前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确保封顶工期目标,为五局的荣誉而“战”。点燃全员澎湃激情,鼓舞员工奋进斗志。
   5个多月时间,大运枢纽项目150余名现场管理人员,2400名劳务人员,40余台吊装设备,完成大运车站与大里程明挖区间主体结构施工,混凝土浇筑20万立方,加工与安装4万吨钢筋,搭设脚手架50万立方,模板加固12万平方。平均每日浇筑混凝土1500立方,加工与安装300t钢筋,搭设脚手架3700立方,模板加固900平方。
  五
   大运枢纽团队的故事还有很多……
   作业一队队长金木夜间工地巡查时,不小心摔断了胳膊,出院修养了几天,吊着个胳膊坚持每日巡查工地,指挥着作业队安全生产工作。
   作业二队队长付丹虎在负责工地钢管柱下插是总是提心吊胆。每根钢管柱直径长达80公分,最重可达80余吨,共计需安装105条,一个微小的失误就可能造成上百万的损失。作为作业队负责人,现场钢管柱下插的每一个施工步骤都要反复确认,严格卡控工序,每道工序合格后才能进行下道工序作业。由于施工工艺需求,钢管柱施工通常都在晚上,那一段时间让付丹虎承受着昼夜颠倒的身体压力和施工决不能出错的精神压力。所幸在付丹虎的严格管控下,105根钢管柱实现了零失误完工,也让付丹虎彻底的松了一口气。
   作业三队长何善洪的妻子在去年最忙的时期,来到深圳与他相伴,何善洪一度像妻子保证要带妻子看看深圳,可每次前脚刚踏出项目部大门,后脚就有电话通知他奔赴现场。“每天都在工地这个圈上打转,我老婆也从来没有抱怨过,全力支持我的工作,我只有好好干才不辜负她的付出。”这是何善洪发自内心的感受。
   作业四队队长杨泽良,2020年10月,他突感身体不适,在领导和家人多次劝说下才来到医院检查,结果诊断为结肠癌。在手术苏醒后,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那片梁架完了?”手术后仅住了7天院,他就不顾劝阻,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他说:“我习惯了忙碌、紧张的工作,投身工作是化解我病痛的良药,坚守岗位是我休养锻炼的最好办法。”
   作业队五队队长蒋文金一家三代人都在大运,女儿在工程部,为了照顾好父女俩,蒋文金的妻子带着孙女一起住进了工地。
   为此,项目经理廖令军为他们写部大运英雄谱:爆破出土两不误,刀把操盘有金木;百战艰难钢管柱,身先士卒付丹虎;始发双井抢开通,风雨无阻何善洪;挖土技术哪家强,舍我其谁杨泽良;主业倒改样样行,老蒋出马蒋文金。
   大运英雄谱在大运每名建设者传唱,挥洒过的汗水、激情的青春在流淌。
   夜色之中,大运枢纽项目部依旧灯火辉煌,一个巨型钢铁堡垒正在崛起,不达建设目标,他们誓不停歇,用深圳精神,创造着地铁建设新速度。 (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