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33期 >2021-07-16编印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廉洁滋养
局纪委开展廉洁从业主题宣教月活动献礼建党百年
刊发日期:2021-07-16 阅读次数: 作者:谢延衷
  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铁五局纪委以学廉史、讲廉课、建廉驿、做廉题、编廉书、践廉约六个方面为主要内容,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不忘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廉洁从业主题宣教月活动,通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从业宣传教育活动、打造富有实效的廉洁从业宣传教育品牌,以行促学,以学践行,全面营造了风清气正和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学廉史。局纪委以《中国共产党简史》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相关书籍为教材,梳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历程,召开纪律建设历史学习讨论专题会248次,58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了建党百年来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监督执纪历史。通过党委会深入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创新方式自主学、培训辅导专题学等形式,紧密抓实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政历史学习教育。组织纪检干部参观湖南党史陈列馆、秋收起义纪念馆、胡耀邦故居、王震故居、贺龙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组织廉洁党史知识竞赛7次、观看党史题材影片43场、举办“学党史 庆百年”廉洁文化作品展征集到廉洁作品81幅。
   讲廉课。局纪委书记赵昕在桑龙1标项目经理部以《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井冈山精神》为题讲授了专题廉洁党课;邀请湖南省纪委审理室副主任张萱讲述了题为《守住纪律底线 远离从业危险》的廉洁从业专题讲座;开展专题廉洁党课287次,宣讲党中央、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剖析当前存在的问题,穿插个人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党史的体会,以案说法、以案说纪,讲清利害关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底线、存戒惧、守规矩。据统计,活动期间共有6979名党员领导干部接受了廉洁从业教育。
   建廉驿。以优化升级“心廉”文化特色品牌为抓手,以促进项目管理实现“资金安全、工程优质、干部优秀、效益优良”的“一安三优”目标为着力点,在50余个重点项目设置了“心廉驿站”。驿站设立了廉洁读书角、订购了党纪国法等廉洁书刊、滚动播放清廉家风专题片和警示教育片。活动期间通过外部聘请专业人士、指派专职纪检干部兼任心廉咨询师,组织783名项目班子、党员管理干部以及涉及人、财、物等关键岗位人员集中学习。对项目分包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租赁、财务管理、招标管理、员工廉洁从业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和咨询,职工接受心廉咨询达2000余人次。
   做廉题。编印《中铁五局党员干部廉洁从业知识测试卷》,活动期间组织了200余个基层党组织,300余个在建项目,7000余名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廉洁从业知识测试,优秀率达89%。测试完毕后以党支部为单位对试题做了讲解,帮助职工进一步树牢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
   编廉书。以党员基本知识、党纪法规重点摘要、企业相关规章摘要、廉洁从业常见疑难问题解答等知识为内容,编制《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应知应会手册》,发放给51个单位的党员、干部11000余册;以上级精神、党史教育、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典型案例、党纪法规、廉洁小故事、廉洁警示语集锦为主要内容,编制了《廉政学习资料》,对机关本部及直属单位领导人员发放500余册;局属各单位在活动期间还自行编写廉洁教育资料,累计编发17期,发放1200余册;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廉洁书目19期,点击量达到4300余人次。
   践廉约。将 “中铁五局廉洁公约”下发到所属各工程项目部、作业队等生产一线,在驻地办公楼宣传栏、学习活动室、餐厅和施工现场等显著位置张贴海报630余张。利用党建现场推进会、交班会、工作视频会等方式,组织9000余名员工开展廉洁公约宣誓签名活动,进一步唤起了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将“公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于实,自觉坚持道德高线,坚守纪律底线,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谢延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