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33期 >2021-07-16编印

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刊发日期:2021-07-16 阅读次数: 作者:谢崇志韩广利
  “如今,进村水泥路两旁有了路灯,晚上走路不用摸着黑,太方便了!”
   “再也不会绊倒了!”68岁的金光玉老人在路灯下感叹道。
   “能喝上这甘甜的井水,永远不会忘记这群挖井的中铁人!”村民沐德清、沐德财两兄弟激动地欢呼。”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华南公司宣绩铁路项目党工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沿线村庄、解决老百姓身边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携手管段内的五个乡镇、11个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宣绩做贡献”系列实践活动,发挥工程项目施工专长,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了解各村委的需要解决的困难,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履职成效。
   进场初期征迁工作非常困难。项目部提出了“路地一家亲,共建幸福路”的口号。项目书记胡国奇不停地走村串户宣讲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逐渐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认同。
   在施工的过程中,该项目树立良好的施工形象,凡事为村民着想,与他们和谐相处,保证施工过程中道路畅通,不影响当地村民正常出行,遇到相关事情及时与村民沟通及时协调,让“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不是一句空话。
   在宁国县港口镇西村村桃园六组,这里有30多户村民平时吃水要到2公里外取水,生活十分不便。项目部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承担起村庄路灯安装和蓄水池修建工作。为了做好此次工作,项目架子二队队长袁伦高亲自走访村民,实地调查,就路灯安装数量、位置、亮度以及蓄水池的位置,容量等充分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准备工作后,他亲临现场指挥,协调安装电源、线杆,确保路灯安全稳定;协调挖机、泥工,确保水池坚固洁净。历经三天作业,20余盏路灯与27立方的蓄水池全部安装到位,解决了30多户村民的照明及饮水问题。
   由于该村位置相对偏僻,村庄原有道路路面破损严重,坑坑洼洼。他们立即组织作业队30多名劳务人员和10多台套机械设备义务帮助修补路面,对路面、路肩等位置垃圾、断枝落叶进行清理,沿线工地坚持文明施工,对施工便道及时洒水,避免扬尘影响村民生活生产。沿线村民称赞说:“像中铁五局这样的单位,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好事,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
   在当地政府和村民的支持下,中铁五局宣绩铁路项目严把施工质量,施工进度一路高歌猛,五月份产值突破1亿元。在皖赣公司一季度考核中,该项目获得“优胜施工项目部”及“优胜外部环境施工项目部”等荣誉称号。
   如今,在这管段沿线途经的11个村党风正、民风淳、村风新,中铁五局办的一件件、一桩桩小事、实事,村民看在眼中、暖在心里。35名党员的形象在这20000多名村民的“群众圈”里打下了深深烙印。
  (谢崇志 韩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