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33期 >2021-07-16编印

党建掌舵领航企业行稳致远
——六公司党委获贵州省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刊发日期:2021-07-16 阅读次数: 作者:杨树良赵靓
  近年来,六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围绕生产经营和项目管理两大中心任务,将党建引领贯穿于“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之中,以高质量党建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破浪前行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六公司党委喜获“贵州省国资委系统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一、把方向,为企业改革发展正确领航
   1.坚持企业战略引领。六公司党委以“专业支撑 综合发展”为战略,主动适应市场,调整产品结构,形成了以铁路铺架工程作为传统核心业务,创品牌保规模;以城市轨道工程为重点发展业务,创效益保质量;以市政综合和运营维保为新生拓展业务,降风险保生存的发展局面。“十三五”期间,在我国中长期铁路建设和“四纵四横”高铁网建设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先后参加了沪昆高铁等36条国铁建设,累计完成铁路铺轨3140公里,预制桥梁9167孔,架设桥梁10973.5孔;承担了深圳10个城市24个标段地铁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任务,累计城市轨道铺轨752公里。2021年,公司在建市政综合项目16个,产值规模54亿元;运营维保项目17个。
   2.坚持班子作用发挥。以两级领导班子建设为龙头,细化分解“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具体措施,及时掌握和指导解决各类问题。坚持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包保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坚持领导班子日常履职督查和测评工作,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理论武装。近两年,15名班子成员分别到所在支部和基层联系点为550余名在岗党员讲专题党课60余场次,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20余项。2017以来,三次获局“四好班子”荣誉称号。3.坚持企业文化引领。在“开路先锋”文化、“实”文化基础上,持续培育“铺架王牌军”文化,提炼形成铺架王牌军“四梁八柱”战略,设计制作《初心永恒 铺架有道》文化手册,通过文化的潜移默化统一全员思想行动,让企业发展战略和管理思想入眼、入脑、入心。
   二、管大局,为企业行稳致远注入动能
   1.在建章立制上出实招。严格落实“进章程”“一肩挑”等重大组织原则的“顶层设计”,健全完善 《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制度,细化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企业运行效率明显提升。以提升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为目标,制定风险抵押承包、二次经营、资金管理、双清收尾一系列“游戏规则”,强化内部刚性约束,全面激活各管理层次活力。
   2.在党建活动上做实功。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通过严格落实 “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推行网上“微课堂”,创新 “党员突击队”“党员三亮”“党建品牌示范点”“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等载体,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共融互促。“十三五”期间,先后获得鲁班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8项,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奖1项,中国安装之星奖3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27项,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重庆百强企业”。
   3.在创新机制上求实效。成立了九大片区指挥部,实现片区各项目“人、机、物、财”资源共享共用,片区各项目统筹推进,优势互补,管理更趋扁平化,区内资源高效利用,生产经营协调发展。建立了江苏、河南等多个区域党支部,形成干部作风共转、生产管理共促、干部人才共育、成本效益共抓、管理成果共享的区域党建格局。2020年,在江苏片区第一党支部率先成立了全局首个党建创新工作室,以党建工作示范引领、区域党建探索创新、全员岗位创新创效、企业文化落地生根、创新人才发掘培养五大工作为目标,开展基层党建实践、各类课题研究和管理创新活动。目前,共创建党建创新工作室2个,完成创新成果8项。
   三、保落实,为企业改革发展激发活力
   1.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制定《中层干部管理办法》《青年人才激励办法》,实施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建立干部选拔试用制度、退出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实施素质提升行动,持续巩固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微党课”、“线上课堂”专项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理论和业务素质。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征集、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2.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出台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资料规范。充分发挥企地共建资源共享的优势,与当地建设单位建立党建联建体制,为现场施工争取各方支持,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不断优化完善党建考核体系,采取年终考核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级党建工作及成效进行精准“画像”,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3.强化担当勇作为。结合局“成本管理年”活动目标要求,深化开展“勇强当”党建专题活动,在各级党组织中设置“党员先锋岗”178个,“党员安全责任区”34个,党员骨干立足岗位、争当先锋,在公司上下各自岗位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兵的作用。各级党组织将党史教育、劳动竞赛与党建专题活动有机结合,围绕物资核销、临时工程、道砟亏损、片区管理、二次经营、推行“派工单”制度等重点方面开展“挖潜降耗、增产增效”“改善降成本、争效我先行”等活动,涌现出解决成本管控难点的“金点子”20余个、技术革新创新创效10余项和攻关课题3个,为企业累计节约成本500余万元。
  (杨树良 赵靓)